習近平再上「緊箍咒」 政治局委員每年向習述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8日訊】27日首次召開的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中央政治局全體委員,每年向「中央和總書記」書面述職的新要求,突出上下級關係。預示着習近平的第二個五個任期內,開始向高層拋出「緊箍咒」。

據新華社報導,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審議《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要求中央政治局,堅決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一致同意制定相關的規定。

規定包括:主動將重大問題報請中央研究,對中央忠誠老實,堅持每年向中央和總書記書面述職;要嚴格遵守有關宣傳報導的規定。

除了中共人大常委會黨組、國務院黨組、政協黨組、最高法院黨組、最高檢察院黨組和中央書記處之外,會議還要求,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也必須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報告工作。

會議除重申「4個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之外,還提出「4個政治」: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與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新說法。

分析認為,上述新要求,為習近平在第二個五年任期內,進一步擴權創造條件。而目前,習近平已經被多數海內外媒體公認是中國近代史上最有權勢的領導人之一。在第二屆任期後,習很可能以某種形式繼續掌權。

獨立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說:「不管是從哪一方面來講,習近平現在他所做的這一切,即便是形式上的東西,對於江派的那些利益集團、那些血債幫的人來講,都會讓他們不安、惶恐,因為他們已經看到了、聞到了這個強烈的味道,要否定它的味道了。」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表示,「十九大」上,習江博弈異常激烈,江派也知道,這次是他們最後一次垂死反撲機會。

他分析說,從「十九大」前,有不同的入常版本流出,經過這樣反覆的激烈爭奪,從結果來看,習已經從「十八大」的微弱優勢,變成現在的絕對優勢,「習家軍」全面上位後,必然要對江派進行徹底圍剿,最後抓捕江都有可能。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