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雷艦弊案 傳一銀董座蔡慶年遭出境留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8日訊】承造海軍獵雷艦案的慶富造船公司爆出財務危機及涉詐貸案,與主辦新台幣205億元(約6.73億美元)聯貸案的第一銀行債務協商破局,第一銀行25日晚上宣告慶富違約。今(28)日再傳出第一銀行私下貸給慶富約新台幣30億元,董事長蔡慶年遭檢方「出境留置」。

台灣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沒有評論,並稱全案持續偵辦中。

媒體報導,當初慶富造船因資本額太低,被聯貸銀行團要求增資受挫後,第一銀行私下貸給慶富約30億元,協助慶富過關,蔡慶年已遭檢方「出境留置」。

蔡慶年則強調,並未收到任何「境管通報」。

一銀也指出,蔡慶年並非此案被告或其他共犯,並無所傳情事發生。

法界人士表示,因檢方偵辦案件,為防止偵辦對象出境造成偵查案件受阻,可以發公文通知移民署將對象列管,一旦有出境行為,在海關就攔下,等候檢方決定拘提或放行,偵辦對象並不會知道是否遭到「限制」出境。

相關視頻:

此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爆料,蔡慶年已經口頭請辭。不過,蔡慶年未正面回應,僅表示雖然慶富違約,但只要國防部有意願走下去,本案還是有機會完成,只是銀行團會比較辛苦,目前已有專業顧問進駐尋求解決的方法,將本案的損失降到最低。

高雄地檢署偵辦慶富造船遭檢舉於標得海軍獵雷艦採購案後涉詐貸,8月間曾搜索慶富和傳喚陳慶男父子等人,認定2人虛偽增資34億元,涉詐貸7443萬美元等,依違反銀行法、公司法、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等罪嫌,各諭令800萬元及500萬元交保。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