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物體進入太陽系 軌道異常或是第一顆星際彗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8日訊】一個可能來自外來星系的神秘物質受到天文學家關注,據推測,這很可能是迄今所發現的第一顆來自其它星系的彗星。

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10月27日報導,這個物體是一個月前首次發現的。天文學家使用全景巡天望遠鏡和快速反應系統(PanSTARRS),從夏威夷發現了空中移動着一小束光。

天文學家接下來進行了數字運算,結果顯示非同尋常。

這一物體移動迅速,而且位置很奇怪,有點像在沿極軌道運行。實際上,它幾乎根本就沒在軌道上運行。

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的小行星中心(Minor Planet Centre, MPC)發布的觀察報告顯示,這一物體可能來自太空深處。

特別是,這很可能是一顆逃自其它星球的彗星。

小行星中心宣稱,如果通過進一步觀察能夠確認這個物體運行軌道異常,那就可以斷定,這是我們迄今確切發現的第一顆星際彗星( interstellar comet)。

過去,只有當物體被太陽系甩向其它星球時,才會用全景巡天望遠鏡和快速反應系統去觀察。

10月14日,這一被命名為C/2017U1的物體從距離地球2400萬公里的位置閃過。

很多人在密切觀察,並且熱衷於判斷這到底是什麼。其來處激起了人們的好奇心。

環繞太陽運行的物體多數都以大致相似的軌道運行,包括行星、矮行星、小行星。

根據觀測,這一物體來自 織女星(star Vega)方向,好像是從122度的平面墜落下來的,其路徑並不是典型的橢圓形曲線,這與像鐘錶一樣運行的彗星顯然不同。

目前的最佳猜測是,這是一顆直徑160米的彗星,表面反射率(反照率)為10%。

通常,像C/2017U1這樣快速經過地球是致命危險的,但它運行太快了,太陽的熱度並沒有對它造成太大影響。

目前天文學家正在進一步觀察和分析數據,如果確定它的確來自其它星系,那麼,下一步的工作就是研究它究竟來自哪個星球了。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