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四大招重塑班子 中紀委和書記處擴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8日訊】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中央紀委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其常委、中央軍委委員等一系列名單出台後,中共新一屆領導班子的高層人事大戲便告一段落。有港媒根據上述名單中出現的一些特殊現象,整理出北京當局重塑班子的4大招數,即:中紀委和書記處擴權,軍委瘦身,帶病者「出局」。

香港東網10月27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指新的7常委幾乎都是習近平的「基本盤」;政治局、書記處、中央軍委及中紀委的領導層,則更是「清一色、大一統」,「之江新軍」以及習近平的故交、同學、舊部、老鄉或智囊「都毫無懸念地入局」,顯示習近平的人事洗牌已經「一錘定音」。

文章分析中共新一屆領導團隊呈現出的特點,歸納出北京「重塑班子」的 4大招數:

其一,強化中央書記處。

作為黨務機構的中央書記處的人數,由過去的6人增加為目前的7人。該機構不但統管了中辦、組織、宣傳、紀檢、政法和統戰等業務,而且公安部長郭聲琨同時兼任了書記處書記,意味著政法系也被納入書記處的統管之中。

其二,中紀委繼續擴權做大,為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預熱。

中紀委第一副書記楊曉渡同時進入了政治局和書記處,首開了中紀委副書記「入局」的先例;同時中紀委領導層中還有四人當選中央委員,這些現象都凸顯了中紀委的擴張升級。而等到明年3月新組建的國家監察委員會與中紀委合署辦公後,這個機構將成為與國務院、人大、政協平行的又一國家級的機構。

其三,軍委瘦身,機關降格。

新的中共中央軍委除了兩名軍委副主席外, 稱軍兵種司令和軍改後已降格的軍方後勤部和裝備部的部長都不再進軍委,軍委委員減少為4人,分別由軍委委員魏鳳和、聯參部參謀長李作成、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軍委紀委書記張升民擔任。今後,軍委機關的十五個部門將由兩位軍委副主席和4位委員分工主管。

其四,「帶病」者出局。

現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央宣傳部部長劉奇葆和原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都在未到齡的情況下提前「出局」,其中李源潮甚至連中央委員都沒有當上。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也意外出局,爆出一個大冷門。

上述四點中,中紀委擴權尤其令人關注。

事實上,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首日所作的工作報告中,對反腐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並直言不諱地聲稱要「堅決防止黨內利益集團」。台灣《聯合報》還專門針對此語發文分析稱,習近平的這段話首次出現在中共黨代會的政治文件中,「蘊含深意」而且「相當震撼」。

文章並進一步指出當前中國黨內已呈現出「權力家族化、權力圈子化」,「政治特殊利益者有經濟的白手套,經濟特殊利益者有政治的代言人」等腐敗特徵。簡單來說,就是「政治精英與經濟寡頭相勾結」而形成了「特殊利益集團」。

海外輿論即指出,至少近30年來從沒有過中紀委副書記進入中共政治局的例子,一般只有中紀委書記一人入局。因此,這次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打破常規進入政治局,明顯是北京當局為擴充、升級中紀委、加大「打虎」力度所做的鋪墊。

不過,《美國之音》網站上推出了一個民意調查項目,主題是《習近平說要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中共沒有利益集團嗎?》,結果在給出的4個答案選項中,認為「中共本身是一大利益集團」的網民,就佔了74%;認同中共已有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盤根錯節的利益集團的讀者又佔24%。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