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副書記入局開先例 楊曉渡或掌監察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8日訊】中共監察系統改革備受關注。外界一度認為國家監察委是為王岐山留任設立。隨着官方透露中紀委和監察委合署辦公,王的繼任趙樂際成監察委主官熱門人選。而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破例躋身政治局後,又有了楊兼管監察委的猜測。

25日,中共十九屆政治局委員名單公佈。64歲的楊曉渡躋身政治局,同時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副書記和監察部部長。

在此之前,第十八屆、第十七屆、第十六屆中央書記處,均有中紀委副書記擔任書記。不過,楊曉渡同時身兼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與中紀委副書記三個職務,在30年來還是首次。

有分析指,楊曉渡以「黑馬」姿態冒升,凸顯中紀委在中共高層權力中的分量更為吃重。

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則分析指,楊曉渡備受重用,不排除將來接掌監察委,統籌反腐。

多維文章稱,楊身兼中紀委副書記及監察部部長,他以政治局委員的身份擔任監察委主官,有助於輔助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以強硬姿態繼續推動反腐。

自去年當局在北京、浙江、山西等地啟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後,就有海內外輿論認為,該機構是為王岐山量身定做,猜測王十九大後會主掌監察委,繼續打虎。

在中共十九大上,官方宣布,中紀委將與即將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合署辦公,「一套班子,兩個牌子」。因此,外界又判斷,監察委主官極有可能由新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兼任。

不過,隨着身為中紀委副書記的楊曉渡晉升政治局,躋身中共「領導人」,又有了楊是否兼掌監察委的猜測。

楊曉渡是上海人,曾在上海工作將近30年,2007與短暫主政上海的習近平有過交集。中共十八大後,楊轉任上海紀委書記,期間查處上海高院法官集體嫖娼事件,轟動一時。2014年進京出任中紀委副書記,先後兼任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等。

據陸媒報導,楊曉渡曾分管中紀委第二紀檢監察室(聯繫國務院部門和其他相關單位)與第九紀檢監察室(聯繫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及新疆兵團)等,期間相關領域內至少有13名「老虎」落馬。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