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常委亮相罕見一幕 李克強快速超韓正跟進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7日訊】中共新一屆常委已塵埃落定,但常委集體亮相的場面卻引發眾多觀注。尤其在記者會結束時,習近平率先離場,而李克強則快步向前,快速超越韓正跟進習近平,動作相當有意思。

歷來中共新一屆領導人亮相,都選在北京大會堂東大廳。25日,中共19屆一中全會選出7名中共政治局常委。當天,習近平率領7常委集體亮相。習近平步入會場微笑着向在場的媒體揮手致意,其他人則「乖乖」地尾隨其後,整個過程完全凸顯「習核心」的領導地位。

在中共央視直播畫面中可見,常委們的背後掛著一幅「幽燕金秋圖」,是由知名畫家侯德昌主畫的,畫中居庸關山勢雄偉,氣勢壯闊。這場面不禁使人聯想到江山易主,朝代更迭的景象。

對比當初在中共18屆政治局常委亮相時,當時習近平與李克強被外界稱作「習李體制」,出場時,兩人一起向記者揮手致意,同時李克強也與習近平站得較為靠近。

然而19屆出場時,李克強跟在習近平後面出場,並刻意與習保持一定距離。外界由此分析,「習李體制」已成過去式,「習核心」時代全面展開。

此次當選的7常委中,具有江派背景的官員只有韓正一人入局,且排在最後出場,預計職務為常務副總理。對比「十八大」,江派大勢已去的趨勢被認為不可避免。

韓正此前主政的上海被指是江澤民的政治老巢。有報導稱,當年習近平接替陳良宇,擔任上海市委書記職務時,韓正並沒有前往迎接習。習與韓正的關係不佳。韓正還曾在多個議題上與習對著幹,如從小學課本中刪除古詩詞等。

有分析指,韓正入常亮相時,表情不自然,顯得「心事重重」,而其接任常務副總理實為明升暗降,淪為「打工仔」角色。港媒曾披露,張高麗此前曾流露跟著江派「上錯船」的悔意,韓正也可能後悔「上錯了船」。

當天,其他幾常委李克強、王滬寧、汪洋、栗戰書神情都較為嚴肅,接任王岐山打虎肅貪的新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更是不苟言笑,站著一動也不動,面無表情。

全場只有習近平意氣風發,他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各國記者在中國多走走,多看看,關注十九大後中國的發展變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報導中國。

習近平還引用元代詩人王冕的詩詞表示,歡迎記者們的客觀報導,正所謂「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隨後在準備退場時,習近平轉身逕直往前走,並向記者們揮手致意,而李克強則快步向前,快速超越走在習近平身後的韓正,緊跟習近平,動作相當有意思。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胡春華「失常」一身輕? 傳19大期間「玩自拍」
相關鏈接: 港媒:太子黨 上海幫 團派三分天下 習一朝顛覆
相關鏈接: 十九大爆最大「黑馬」 趙樂際接替王岐山
相關鏈接: 入常受挫不影響接班? 美媒看好陳敏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