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食補黃金期 日中醫教你這樣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7日訊】秋天淡雅疏靜,最適宜養生。不但可藉秋季的恬靜修補夏季身體的損耗,各個秋天節氣也有不同適合食用的食材,若因時制食搭配得宜,將可達到最好的滋補成效,調整身體狀態迎接寒冬。

《跟著節氣吃好料》一書介紹,秋天早晚溫差大,本易染風寒,偏乾的氣候更容易傷肺,滋肺潤燥的飲食也就成為這季節的保養重點。以下秋季節氣養生料理,讓你跟隨時節腳步輕鬆吃好料養生。

適合食物:酪梨、茄子。立秋前後臺灣酪梨產期高,對於抗氧、助消化都有幫助。茄子也是立秋盛產食物,且茄子富含維生素P,可以軟化微血管,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是很好的食物。

酪梨炒蛋:

材料:

酪梨 100克、黑橄欖 3粒、蛋 2顆、鮮奶 5 ml、鹽 少許。

做法:

1.酪梨切小塊、黑橄欖剁碎備用;

2.鮮奶、蛋、鹽拌勻,入鍋炒至半熟,放入酪梨稍拌即起鍋,灑黑橄欖碎。

秋分適合食物:柚子、梨。

柚子味酸、性寒,對體質燥熱者具有化痰潤肺、促進腸胃蠕動之效。梨則主治熱嗽,止咳降火,是秋冬養生食療中的佳品。

柚子香辣魚:

材料:鯛魚片 2片、柚子果肉 200克。

醃料:鹽、米酒、太白粉少許,雞蛋1顆。

做法:

1.鯛魚切片加醃料醃半小時,放入滾水煮熟後撈起。

2.醬汁拌勻後煮滾,放入柚子果肉拌一下,淋在做法1上面。

另外,日本中醫藥膳師杏仁美友表示,按照中醫觀點,秋天屬金,金對應的臟器為肺,而五色中白色入肺,因此秋天應多吃白色食物滋養肺部,有益於呼吸系統的健康。現在更有荷蘭研究發現,白色蔬果有助預防中風。趕快趁秋天時多補充白色蔬果,不僅可以養肺,還可預防冬季中風!

杏仁美友表示,陽氣在夏天達到高峰,接著慢慢轉陰,秋天燥邪盛行,秋天屬金,金對應肺,故容易產生「秋燥傷肺」的情況。杏仁美友建議秋天應多吃山藥、白木耳、蓮藕、蓮子、松子、花生等白色食材,來滋潤肺部。

除此之外,根據美國醫學期刊《中風》(Stroke),荷蘭瓦赫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營養學研究人員Linda M. Oude Griep更發現白色蔬果還有預防中風的效果。

Linda M. Oude Griep以平均年齡41歲的2萬名成人為對象,研究不同顏色蔬果的攝取量與中風之間的關係,研究對象在研究開始時,均未患有心血管疾病。研究人員首先請這些人回答前一年的飲食習慣,接著歷經10年的追蹤調查,終於得出研究結果。

白色蔬果除了蘋果和梨子之外,還有香蕉、白色花椰菜、菊苣、小黃瓜等。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