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複雜 王岐山在任最後一天離開會場畫面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6日訊】10月25日,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成員登台亮相,這場外界已持續關注了相當長一段時間的謎題終於亮出了答案。外界高度關注是否繼續留任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至此也確定將卸下這副「打虎」的重擔。隨即,王岐山在任中紀委書記最後一天,離開會場的照片在海外媒體上被公開。

25日登台亮相的7常委,除了習近平、李克強繼續留任外,其餘5個新「入常」的官員分別是: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他們當中,由趙樂際接棒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

隨後,王岐山10月24日在中共十九大閉幕式後離開會場的照片在海外被公開。

由於10月24日是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最後一天,因此他在這一天離開十九大會場的畫面,在媒體人的眼中就具有了一種特殊的政治意義,染上了某種特殊的色彩。


王岐山10月24日在中共十九大閉幕式後離開會場的場面,在媒體人眼中具有了一種特殊的政治含義。(網絡截圖)

此前,王岐山會否在十九大後繼續留任常委是外界關注的一個焦點話題。當時圍繞這個問題出現了各式各樣的推測與放風,顯示中共黨內在這個問題上的內部博弈也十分激烈。而最終出台的這個常委班子,被認為是黨內各派系激烈爭鬥相持不下後,不得不相互妥協的結果。

對於卸任後的王岐山將何去何從的問題,外界出現了截然不同的說法:有媒體放風稱王岐山這次是「裸退」,以後就真的好好休息,不再擔任其他任何職務;但也有多家媒體認為,鑒於王岐山在十八大前曾在金融和外交事務領域有過不俗的表現,在十九大脫離黨務之後,他很有可能「功成而身不退」,繼續在經濟或外交領域發揮作用。甚至有媒體拋出消息,指王有可能在卸任常委後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職務。

有分析認為,上述相互對立的「放風」消息顯示:中共高層的派系之間的激鬥並未因十九大結束而平息。圍繞王岐山卸任黨內職務之後的去向問題,權力博弈仍然在進行之中。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