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迫害人權 曾慶紅親信郭聲琨 傳掌政法委

【新唐人2017年10月25日訊】週三,中共也公布了新一屆的25人政治局委員名單,其中包括現任公安部長郭聲琨。有外媒報道稱,他可能會接掌中共政法委。中共政法委從開始迫害法輪功之後,權力日益膨脹,直至形成所謂的「第二中央」。雖然2012年以後大權旁落,但仍然是所謂「依法治國」的最大阻力。

新一屆25人政治局委員,中共公安部長郭聲琨赫然在列。郭聲琨可能接替退休的孟建柱,出任中共政法委書記。

據2家立場親北京的港台媒體報導,郭聲琨和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是同鄉和遠親。郭聲琨是冶金礦產專業,沒有政法背景,2012年被跨行提升為公安部長,2013年成為政法委副書記。

唐靖遠:政法系一直是江派死保的權力基本盤,因為江派能利用血債和腐敗雙重捆綁大批中共官員入夥,靠的就是政法系,保住政法系是他們逃避清算的一種本能舉動。這也從另一個側面說明,中共高層的博弈核心問題,還是鎮壓法輪功問題。

政法委未來去向,也頗受關注。

中共政法委一直是對內鎮壓的工具,幾十年來權力有起有落,但在江澤民1999年迫害法輪功,並讓政法委書記羅幹進入政治局常委後,政法委權力隨即快速擴張。到周永康時期,政法委掌握的維穩預算已超過軍費,形成第二權力中央。

2012年薄王事發後,政法委在18大上被降級,政法委書記不再是政治局常委。

隨後,政法系更被全面洗牌,過去5年,31個省的政法委書記全部換人。

時評家王德邦觀察到,政法委為逃脫覆滅的命運,在全國各地大舉抓捕維權人士、異議人士、維權律師,偽造中國社會充滿敵對勢力、政法委不可或缺的假象,以綑綁當權者。

而郭聲琨進入公安部和政法委以後,2014年,就曾要求對法輪功學員進行打壓。

此外,公安部還對維權律師進行709大抓捕等。

橫河:中共中央政法委的這個怪胎,它是由中共反人民的這個屬性製造出來的,但是由於它權力不斷的擴大,同樣的也就可以成為個人或者集團的工具,反過來對中共的統治造成威脅和傷害,成為加速中共崩潰的因素。

19大上,北京宣布將成立「中央依法治國領導小組」。而外界推測,該小組的職能,可能和政法委發生重疊。這是否意味著政法委將被邊緣化甚至逐步取消?而政法高層會不會再製造事端、博取存在感?都是未來的觀察方向。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鏈接: 【禁聞】明慧:64名法輪功學員7月遭非法判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