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媒評中共新常委 意見紛紜

【新唐人2017年10月25日訊】中共十九大會議結束,新一屆常委也在10月25號中午亮相,海外媒體上有關常委成員組成和習近平個人地位的評論,鋪天蓋地。

西方媒體普遍關注習近平個人權威的確立,中文媒體則注重習近平和江澤民派系勢力的權鬥結果。

由於習近平思想被寫入中共黨章,這次新常委成員的年齡又全部都在60歲到67歲之間。沒有按照中共慣例,安排更年輕的官員作為潛在接班人進入常委,因此,西方媒體認為,習近平可能是在為延長掌權時間做準備。

美國《華爾街日報》說,習近平被賦予了近幾十年來無人匹敵的權力,獲得了可與毛澤東比肩的地位。新一屆常委中包括了習近平的親密盟友,但沒有一位潛在的接班人,這意味著習近平能夠在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間主導決策。

「德國之聲」也認為,習近平在五年後可能會打破慣例尋求再次連任。

英國《金融時報》則分析說,習思想寫入黨章的罕見之舉,使得任何其他中共領導人都很難在習近平在世的時候挑戰其地位,無論習近平是否擔任黨或國家的正式職位。

雖然各家媒體對習近平確立大權獨攬地位達成共識,但是在分析新常委成員的派系背景方面,卻眾說紛紜。

總部設在美國的《大紀元時報》引述評論說,在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中,江派背景的常委只有韓正1人,他在七常委中將孤掌難鳴。

而同樣是在美國的「自由亞洲電台」卻說,新常委中,李克強、汪洋是團派,栗戰書、趙樂際被視為習近平的人馬,而王滬寧和韓正則被指是江系,因此各派勢力均衡,是權鬥妥協的結果。

但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又引述香港評論員的話說,習近平在2014年初集中權力以後,中國只有一個派別,那就是「習派」。

這位評論員說,如果一些其他派別背景的官員不洗刷自己過去的背景,對習近平表示效忠,在目前的中共官場已經難以生存。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