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激戰下的中共常委新格局:江派遭重創

【新唐人2017年10月25日訊】中共第十九屆一中全會10月25號上午結束,選出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分析人士指出,新常委的人員組成,顯示江派勢力在這一輪激烈的人事佈局博弈中,遭遇重創,同時也預示著十九大後政局的變化節奏可能會加快。

新當選的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25號上午11點55分在人民大會堂和中外記者見面,比官方原定時間推遲了10分鐘。習近平做了講話。

除了習近平、李克強是十八屆政治局常委,另外五人都是十八屆政治委員。

根據出場順序,習近平和李克強職務不變,另外五名常委,預計栗戰書將出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同時主管港澳事務;汪洋出任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任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趙樂際任中紀委書記;而韓正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

七常委露面,栗戰書排名第三。外界認為他入常幾無懸念,從五年前被意外提拔頂替令計劃,一直是習近平的左右手。

而十八大前的熱門人選汪洋,當時傳出遭江派狙擊無緣入常。如今終於躋身政治局常委之一。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當選的常委名單和外界猜測沒有太大出入。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我認為習近平這次沒有那麼大刀闊斧,那麼急切,首先常委還是七人制,沒有實行五人制。第二沒有王岐山留任而李克強退休,這兩步棋他都沒走。」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觀察,這一屆常委和上一屆最大的不同,是習近平陣營,以及能夠和習近平達成結盟關係的人馬佔多數。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七個常委裏面,栗戰書和趙樂際都是習近平一手提拔的親信,王滬寧他雖然是歷事了三朝,基本上是各個派別都比較能夠接受的角色,至少在習近平主政以後,王滬寧一直是比較支持和配合的姿態,這個人至少不會對習近平構成太大的阻力。剩下的就是李克強和汪洋是屬於胡錦濤派系的人,胡錦濤一直都和習近平有著非常穩固的結盟關係,唯一剩下江派色彩比較濃厚的就是韓正。」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江派常委從三席減少到一席,原來有張德江、劉雲山和張高麗三個人,現在只有韓正孤家寡人一個,江派的力量受到了很大的削弱。」

不過,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中共黨內「七上八下」的潛規則打不破,七常委的基本框架沒有變,說明習近平對最高層的改組遇到了阻力,從此前的海外報料就可看出,習江雙方打得很激烈。

而唐靖遠表示,韓正排名在七常委的最末位,如果真的讓他分管經濟,那將是被邊緣化的角色。

唐靖遠1:「自從成立了深改組以後,相當一部分經濟的決策和主導權,習近平是親自抓在自己手裏的,韓正的頂頭上司是李克強,韓正的角色可能會像張高麗一樣,在常委會裏面,只是邊緣化、打醬油的角色,對習近平真正的大政方針構不成太大的威脅。」

唐靖遠認為,如果韓正和李克強成為搭檔,也能從側面反映,江派勢力在這一次博弈中全面衰退,遭受重大挫敗。

另外,中共最高領導人此前任期多為十年,一般會在政治局中培養繼任者。但今次常委名單中沒有符合年齡的潛在繼任者。此前一度被認為入常有望的兩名60後人選胡春華和陳敏爾,都不在列。

外界猜測,五年後年滿69歲的習近平,可能會打破慣例展開下一屆任期。

華頗:「習近平不想立接班人。要是習近平想立接班人,必須大力擢拔一個人,把他放在接班人的位置上,來歷練五年,但是沒有。」

唐靖遠說,新的常委班子,顯示習近平通過五年打老虎來集權成效明顯。不像十八屆時江派三常委對他時時掣肘、攪局,中央層面已經可以按其意願順利實施他的施政方針,同時,胡春華沒有入常,顯示習近平做到了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這對黨內權貴利益集團預示著更為長期和強大的壓力,也可能會對十九大後的中國政局產生重大影響。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