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強弩之末 5600名返國武裝分子存在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首都——敘利亞拉卡市被以美國為首的聯軍拿下,標誌著ISIS已經成了強弩之末,籠罩全球三年多的恐怖攻擊陰霾終於逐漸要被驅散。不過,過去兩年逃回國的5600名ISIS外籍武裝分子將對這些國家形成重大安全隱患,考驗著他們的執法部門。

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23日表示,ISIS在失去了首都拉卡後,對敘利亞領土的控制僅剩下5%。這和2015年底的情況相比較,不可同日而語,當時ISIS和基地等恐怖份子控制了70%的敘利亞國土。

不過美國智庫蘇凡中心提醒,在過去的兩年中,ISIS外籍武裝分子中,至少有5600名逃離了伊斯蘭國,返回了33個國家。蘇凡中心在報告中指出,這些返國的ISIS武裝分子多半人在坐牢,還有一些在東躲西藏。

蘇凡中心表示,在未來的幾年中,這些國家的執法單位將面臨著重大的挑戰。返鄉武裝分子最多的接受國家是土耳其、突尼斯和沙特阿拉伯。

蘇凡中心警告稱,只要有適合他們生存的條件存在,ISIS或者類似的組織就會苟延殘喘。報告中蘇凡中心列出了五大類外籍武裝分子,包括無法融入伊斯蘭國組織的、被派到其他國家為哈里發國而戰的死硬派恐怖份子和從沒有到過前線的ISIS支持者。

報告中還提到,對於那些離開ISIS的婦女兒童,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很難判斷他們對ISIS的效忠程度,無法得知他們是被動還是主動的支持ISIS,這對外界的安全同樣構成威脅。

報告中表示,ISIS將15歲以上的人看作是成年人,但是有許多孩童從小就被訓練使用槍支和參加戰鬥,其中最小的只有9歲。有消息證明在2014到2016的三年間,ISIS招募並訓練了2000多名「童子軍,年齡都在9-15歲之間。」

據瞭解,自從ISIS在2014年宣布建立哈里發國,有110個國家的外籍武裝分子前往伊拉克和敘利亞,大約4萬多人加入聖戰組織。

(記者楊春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