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新常委亮相 新格局引發關注

【新唐人2017年10月25日訊】週三,中共第19屆一中全會登場。備受關注的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公布。分析認為,習近平至少在中央層面占據權力優勢,而未來新格局和發展轉變更引發關注。

11點55分,中共十九屆政治局七名常委魚貫而入,面對中外記者。

18屆常委中,僅有習近平

而原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卸任,由習近平心腹栗戰書接任,同時主管港澳事務。

原政協主席俞正聲卸任,由團派色彩較重的汪洋接任。

原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卸任,由王滬寧接任,他是江、胡、習三代的智囊。

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卸任,由習近平心腹趙樂際接任。

原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張高麗卸任,由長期主管上海的韓正接任。

夏小強:「在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中,江派背景常委,由原來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三個人,減為韓正一人。」

唐靖遠:「習近平至少在中央層面的確占據了權力優勢。這樣一來,習近平至少在主要的方面可以制定、實施他的政策方針,而不會再像18屆那樣受到江派三常委的掣肘。」

「隔代指定」的胡春華,爆冷沒有入圍19屆常委。

中共自鄧小平時代,制定了「隔代制定接班人」制度。胡春華就是之前的中共黨魁安排的,到2022年接替習近平的人選。

胡春華落選,意味著習近平打破了中共接班的「遊戲規則」。

同時,英國《每日電訊報》注意到,本屆常委年齡都在62歲以上。5年後基本都已接近或超過中共常委「68歲」退休的潛規則紅線。

如果再加上信任度和資歷等問題,到2022年如果還存在中共換屆,按照現行程序,很可能無人能接替習。到時中國的權力格局和交接模式,將發生怎樣的轉變?未來五年或可逐漸顯露端倪。

新唐人記者林瀾、梁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