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常委出爐 江派背景僅一人

【新唐人2017年10月25日訊】中共第19屆一中全會今天上午登場,備受各界關注的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也於今天出爐。外界注意到,新當選的7人中,具有江派背景的僅有一人。

早上11點55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中共第19屆7位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依序步入會場,和中外記者見面。

細看新選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18屆7位常委中,只有習近平和李克強留任。政治局委員兼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預計將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職務;政治局委員兼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將出任全國政協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將出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政治局委員兼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將出任中紀委書記;政治局委員兼上海市委書記韓正預計將出任國務院副總理。

其中,韓正是唯一江派色彩比較濃的常委,不過近年來也開始向習近平「表忠」。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誰當選的人員的名單,外界猜測的沒有大的不同,首先常委還是7人制,第二來講,習李體制沒有動,主要是把韓正調上來,當了第一副總理,但是他的權力等等方面卻下降了,還有汪洋給他擔任了政協主席,管統戰,雖然汪洋很適合管統戰,但是感覺還是習近平一種融合各派力量吧。」

有評論指出,王滬寧入常,是各方面都能接受的人,另外,其年頭、資歷都很深,習需要這樣一個秀才和理論家,幫助他充實、發展習近平思想。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像王滬寧這樣從來沒有地方主政經驗的軍師角色本來是很難入常的,但是他是三朝元老,與江胡習都共過事,還都沒出什麼差錯,這就使他成了一個激鬥各方都容易認可的平衡版圖的角色,他的入常正是高層政治中『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又一個寫照。」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由趙樂際替代王岐山,打虎能力要打不少折扣。但是王岐山在離任之前,做了很細緻的高層安排。

鄭浩昌:「『武員外』是不在了,但打虎棍依然很粗壯。人大方面有栗戰書「罩著」未來的監察委,加上王岐山在外圍看場,所以問題也不算大。」

據了解,趙樂際之前身兼中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為王岐山的副手,過去王岐山「打虎」時,經常有趙的身影。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