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從早上開始 第一口先喝這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吃早餐很重要,因為早餐要為整個上午的身體活動提供能量,假如不吃早餐,一方面體內血糖不夠高會讓你反應遲鈍、工作效率低下;另一方面身體為了獲取足夠動力,會動用甲狀腺、腦垂體等其他腺體來工作,時間長了會導致腺體亢進並且讓體質越來越差。

《胃好,百病除》一書介紹,對胃來說,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之後,早上的胃是亢奮的,它的消化能力很強。可是你卻不吃早餐,讓胃興奮地空等候,它分泌大量的胃酸沒有用武之地,只能待在胃裡,時間長了就容易出現胃炎和胃潰瘍。

所以,不管是考慮到工作、學習效率,還是考慮到胃與身體的健康,早餐都應該吃,而且要好好吃。這裡的「好好吃」,不僅包括食物的內容,還包括進食的時間。 一頓完美的早餐,要從起床後的一杯溫開水開始。它暖胃的同時也喚醒胃。在喝水大約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之後,我們就可以吃早餐了。

至於早餐吃什麼,有人喜歡饅頭、麵包,有人喜歡肉、奶、蛋,但不管哪些,它們都是酸性食物,為了酸鹹平衡,我們需要再加上鹼性的蔬菜水果。

我們可以把早餐的所有食物分為穀物、蔬菜、水果、肉類、蛋類。在這五類食物中,如果你的早餐中有其中三類,就是一頓品質比較好的早餐了。如果有四類,早餐是相當營養豐富的。如果五類全都有,那麼你相當愛惜自己,但同時要注意別吃得太飽了。

早餐的第一口食物,最好是溫熱的,如果條件不允許,至少不要是冰冷的。因為我們的胃喜歡溫熱的食物,為了保養胃氣,早餐最好別吃冷食。不管是溫熱的,還是溫熱的牛奶,胃都會喜歡的。最佳的早餐時間是早晨七點到八點之間,最遲不要超過九點。這樣吃早餐,才是最養胃的。

另外有研究認為,早晨首先喝熱最好,若不喝粥,而是吃其他東西,如牛奶、豆漿、麵包、油條、蛋炒飯之類食物,是很容易傷胃的。牛奶、豆漿會導致胃裡水氣過多,麵包、油條、蛋炒飯會導致胃裡火氣過大。吃多、吃久了,都會給胃落下病根。

喝粥則不同。在早晨空腹的時候喝粥,剛好可以使米粥的力量直達胃黏膜處,把前一天胃消化各種食物後所可能產生的自身損傷與經絡堵塞修復好,一點病根都不會落下,讓你的胃一輩子都會健健康康的。

人體與自然界一樣,早晨就像自然界的春天,氣機生發,以利生長;晚上就像自然界的秋天,氣機下降,以利收藏。

中醫有句話叫作「清氣升則濁氣降」,氣機生發,換個名詞表達就是「清氣升」。

氣機生發對人體是有大作用的,氣機生發功能正常,人體的皮毛便很潤澤,免疫力也強,不容易傷風感冒,人看上去也顯得年輕、有活力,就像春天裡萬物看上去生機勃發一樣。氣機生發功能正常,人的大小便也會正常。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