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習近平續任軍委主席 許其亮張又俠任副主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中共十九大閉幕,新一屆中央軍委由7人組成,習近平繼續擔任軍委主席,兩名副主席由許其亮和熱門人選張又俠擔任。

10月25日,新一屆中央軍委領導出爐,領導架構層共有7人,習近平繼續擔任軍委主席,許其亮、張又俠二人任副主席,另外4名委員是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和張升民。

主管政工、軍改的許其亮順利連任,他與張又俠或將繼續一人主管軍事、一人主管政工人事的傳統。

許其亮被指是習近平的親信,在習決意軍改的過程中扮演了操刀手的角色。作為軍委副主席、軍改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許其亮曾多次刊文,力挺習近平的軍改方案。

而今年67歲的張又俠,被視為習近平在軍中的左膀右臂,張曾在成都、南京、瀋陽等軍區呆過,2007年晉升中將,2011年晉升上將,是七大軍區司令員中唯一有指揮實戰經驗的人。

據稱,張又俠與習近平關係不尋常,張又俠的父親張宗遜和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曾在陝甘寧野戰軍搭檔過,張宗遜任集團軍司令員,習仲勛任政委。

據報導,張又俠還曾助習近平挫敗了中央警衛局政變。2012年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發生後,中共高層各派系間的鬥爭激烈,直接負責中南海最高層安全的中央警衛局也被捲入其中。

2015年3月中共兩會前後,中央警衛局局長曹清和副局長王慶雙雙被調職。當時就是張又俠親自押陣,對中央警衛局進行改組,其中部份與副局長王慶關係較密切的校級軍官,被停職接受軍紀委審查。

此前有消息稱,習近平為樹立軍委主席的絕對權威,或增設2名副主席,「由二變四」,以分散權力,並不再設立軍委委員。但新的名單證實此傳言有不實之處,不過軍委委員確實大幅減少,由8人變成4人。

原中央軍委11人,迄今已有7人退出。包括前軍委副主席範長龍,國防部長常萬全,後勤保障部長趙克石,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空軍司令員馬曉天,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和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

範長龍已年過7旬正常退休,趙克石也已經卸任,房峰輝和張陽據傳正接受調查,常萬全曾是郭伯雄的直接下屬,並獲郭伯雄提拔出任國防部長。而吳勝利和馬曉天相信已臨退休之齡,因此未能續任。

分析稱,此次軍委縮水,目的是加大分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以樹立習近平作為「軍隊最高統帥」的絕對權威。

十九大前夕,中共軍隊高層人事已經大改組。各軍委主官和海陸空、火箭軍的新首長,已全部調整就緒。從新的軍委領導組成來看,習家軍已全面掌控軍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