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去向生變?港媒稱或接替王滬寧工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中共中央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名單即將出爐。有港媒日前釋放風聲稱,習近平的經濟顧問劉鶴可能會晉身政治局委員並接替王滬寧的工作。此前,外界有傳言稱劉鶴可能會升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因此有輿論認為,劉鶴是經濟學者,與中央政策研究辦公室主任所主導的意識形態理論研究這個領域相去甚遠,港媒的放風是否靠譜,尚有待觀察。

港媒:劉鶴可能晉身政治局委員接替王滬寧工作

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公布第十九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和中紀委委員名單後,宣布閉幕。

就在這一天,香港《南華早報》刊文援引消息人士放風稱,王滬寧可能會被提拔為中共最高決策層,而習近平所看重的經濟顧問劉鶴將會被提拔進入政治局,然後接替王滬寧成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的負責人,對意識形態和理論進行研究並提供建議。

文章並引述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顧問約翰遜(Christopher K.Johnson)的觀點稱,劉鶴出任政策研究辦公室主任,可以重塑該機構的職責,更多地扮演政策的戰略執行中心的角色。

約翰遜還表示,他不認為這是對劉鶴的邊緣化。他說:「他(劉鶴)的學者型脾性,不能習慣日常政治的勾心鬥角。其實早前已經有估計他或許將出任副總理或類似的職位,但習近平認為,這只會害了他的才華。」

英國智庫:劉鶴或將升任國務院副總理

劉鶴原本是一個較低層級的中央委員會成員,他目前的職位屬於部級,由於他深得習近平賞識,國際知名度很高,外界預期他有可能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

就在今年9月下旬,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曾發表報告稱,習近平的經濟智囊劉鶴可能會在中共十九大以後高任為國務院副總理。

EIU的報告分析指出,劉鶴在擔任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的雙重角色後,今年5月劉鶴又添新職,兼任了中央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專項小組組長,可見習近平對劉鶴十分器重。劉鶴擁有自由經濟的傾向,預計中共的黨代會之後,其影響力會增加。

劉鶴從「第八個五年計劃」到「第十三個五年計劃」都曾參與制定,作為習近平經濟領域的核心智囊,他對中國大陸的經濟情況有比較全面深入的了解。

同時,媒體也注意到,習近平幾乎每次視察或出訪,劉鶴都在陪同者的行列之中。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