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中委投票提議陣容中未見繼任者姓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 24日,中共十九大閉幕會,選出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紐約時報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話說,在中央委員會投票前的提議陣容中,沒有出現任何有望繼承習近平職位的名字。

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閉幕會在北京大會堂閉門舉行,2336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會議,並選出了200名新一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及中紀委委員。

25日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將宣布最高層政治局常委會的最新陣容。新任政治局常委將在會後,11時45分與中外記者見面。

紐約時報報導說,數名政界內部人員預測,這次的常委中不會有年輕人,或是擁有明顯接班背景的人。

報導說,如果習近平沒有提拔一個或多個可能的繼任者進入最高層,那他就打破了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指定中共接班人的不成文的規矩。同時也會引發有關習近平可能會在2023年,作為國家主席的第二個5年任期結束後繼續掌權的猜測。

提前指定中共接班人的不成文的規矩,是當年鄧小平在世時定下的,1997年鄧死後,中共領導層的兩次權力移交都遵循這一模式:2002年,江澤民把權力移交給了胡錦濤;2012年,胡錦濤移交給習近平。

報導說,但是,自從那一年習近平上台後,就表現得很不喜歡追隨前任們的這種接班步驟。

根據中共的繼任慣例,習近平須在兩個任期後下台,報導說,即使習近平不打算在上台10年後繼續掌權,他也有可能認為,這麼早就宣布繼任者可能會削弱自己的勢力,給自己製造障礙。

事實上,不僅是否不提拔接班人存在不確定性,就連政治局常委會成員的人數,都不是確定無疑的。常委會通常設7個成員,但就連這一點也可能會發生變化。

報導說,習近平肯定會留任,中國總理李克強也一樣。接近中共領導人的消息者說,在中央委員會投票前流傳的提議陣容中,沒有出現任何有望繼承習近平職位的名字。相反,5個常委候選人中大部分人的年紀都大得可能只有一屆任期。

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教授傅士卓(Joseph Fewsmith)說,習似乎正在重塑遊戲規則,這個陣容,如果屬實,似乎證實了這一點。

報導說,常委人選包括栗戰書、韓正、汪洋、王滬寧和趙樂際。但普遍被視為習近平可能接班人的陳敏爾不在名單上。習近平最親密的盟友之一王岐山也不在名單上。

此前,法廣也引述海外媒體消息稱,中共七常委名單中,出現兩大意外,一是,胡春華出局、王滬寧入常,二是,陳敏爾落選、趙樂際入圍。

報導說,陳敏爾、趙樂際均為習近平的親信。之所以選擇趙樂際,是因為他是現任政治局委員,比只是中央委員的陳敏爾跳級入常,更容易服眾。

另外,陳敏爾的資歷和中央工作經驗,還無法與趙樂際相比。習近平在最終權衡中暫時放棄了陳敏爾,但他將是二十大入常的熱門人選。

當然,習近平是否指定接班人,在常委名單還沒有正式公布前,依然有可能出現意想不到的變化,中共黨代會一向沒有透明度可言,加之習近平主政以來,在人事異動問題上,一直不按常規出牌,這導致在宣布新陣容的前一刻,外界也難依常理作出推測。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