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卸任打虎將放緩?黨媒釋強硬反腐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中共中紀委新委員名單顯示,王岐山將卸任中紀委書記,換上年齡資歷相對弱勢的趙樂際。外界因此對當前打虎形勢是否會放緩產生疑慮,但北京高層和黨媒喉舌接連釋放信號,顯示中共十九大後反腐將繼續強勢推進。

10月23日,黨媒《人民日報》客戶端發文,從十九大報告和十九大記者會發言中,總結了八大重磅反腐信號。

其中包括:奪取反腐鬥爭「壓倒性勝利」、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確定查辦腐敗官員重點、繼續整治「四風」和特權思想、進一步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加大力度治理「為官不作為」、推進反腐敗立法、進一步健全監督體系等。

文中提到,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稱,腐敗是當局面臨的「最大威脅」,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

習近平還強調,反腐要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決防止形成「利益集團」。

此外,十九大期間,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對記者表示,十九大後中紀委打擊腐敗高官的重點仍然是「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居重要崗位而且可能還會提拔」的幹部。

楊曉渡還強調,以上三種情況同時具備,並且「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交織」的官員,將是查辦的重中之重。

其中,官方首提重點打擊「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交織」的官員,將反腐矛頭直指黨內反習勢力,反映了中共內部博弈已白熱化、公開化。

十九大期間,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還直言薄熙來和孫政才等人「陰謀篡黨奪權」,令人「觸目驚心」,更曝露中共黨內鬥爭的激烈和殘酷。

中共十八大以來,江澤民派系是習近平反腐打虎的主要目標,也是黨內反習勢力的總後台。習近平奪取「壓倒性勝利」之語,再加上此前反腐「上不封頂」、「沒有鐵帽子王」等表態,令人聯想是否反腐利劍將直指江澤民和曾慶紅。

18日的十九大開幕式上,習近平明顯刻意冷落江澤民,而央視直播中更是幾次有意遮擋江澤民的鏡頭,並且在習近平讀到「人民群眾痛恨什麼」時,故意將畫面轉到江澤民的大特寫。這些都被解讀為當局有意釋放習、江決裂的信號。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