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趙樂際深層背景:祖父曾替習父喊冤 彌留仍念習父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4日訊】現年60歲的趙樂際被傳將接替王岐山。若消息屬實,趙堪稱中共十九大一匹「黑馬」。有報道指,趙之所以得到習近平器重,是因為其堂祖父曾與習近平的父親有深厚的戰友之誼。

10月23日,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稱,趙樂際的堂祖父趙壽山,曾是中共高級將領,中共建政後曾任青海省主席、陝西省長。

趙壽山也曾與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一道在西北共事,當時趙壽山任西北野戰軍副司令員,而習仲勛為副政委,彭德懷是司令員兼政委。

據《炎黃世界》2012年第3期介紹,趙壽山原籍陝西省戶縣,習仲勳出生於陝西富平縣,二人是鄉黨。兩人雖然年齡相差近20歲,但在西北共事過程中結下了很深的情誼。

1962年9月,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兼秘書長的習仲勛,因《劉志丹》案被毛澤東打成「反黨集團」。趙壽山知道後,不顧個人安危,到中南海找到毛澤東,親自替習仲勛辯解。習仲勛聽到後十分感動。

《炎黃世界》文章稱,1965年,習仲勛被貶到河南洛陽市礦山機器廠勞動改造,和趙壽山再沒見過面。趙壽山死前,直到彌留之際還在念叨道「仲勛,仲勛」。

據公開資料,趙樂際祖籍陝西西安,出生於青海省省會西寧。而趙壽山的原籍戶縣,現為西安市市轄區,趙壽山也曾任青海省主席。

還有傳聞稱,趙樂際是趙壽山的兒子。不過兩人相差63歲,趙樂際還有一個比他小3歲的弟弟,兩人是父子關係的可能性似乎比較小。

也有說法稱,趙樂際的父親為青海商業廳一個副廳級幹部,曾是習仲勳的朋友、老鄉和下屬,但與趙壽山沒有血緣關係。

不過,趙樂際當年只下鄉一年就能返城工作,1977年初就被推薦入北京大學,之後年僅36歲出任青海省省長助理,42歲升任青海省代省長。這些都令外界懷疑其是否有高幹背景。

日前,港媒未經證實的消息指,中共十九大代表正在討論的中紀委名單中,沒有王岐山的名字;而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則位列其中。這說明趙樂際將接替王岐山,進而進入政治局常委會。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