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政策有變?朝官員首曝美朝秘密對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4日訊】日媒報導,朝鮮高官崔善姬首次暗示美朝在進行秘密對話,可能是希望打破外交孤立的現狀。

據日本TBS、朝日電視台等日本媒體24日報導,朝鮮外務省美洲局局長崔善姬23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的演講中稱:「朝美之間看似沒有對話,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報導稱,這是朝鮮首次承認美朝間存在秘密對話,但目前尚無法得知對話在何處以何種方式進行。

崔善姬23日的演講是應大學校方的邀請,期間禁止記者採訪和錄音拍照,演講內容也未對外公開。日媒採訪了參加演講的英國學生,才做出了上述報導。

上月底,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也曾透露,美國與朝鮮有直接對話的渠道,而朝鮮還沒有談判的興趣。

目前已知的美朝對話渠道,包括全權負責與美國協商的崔善姬、朝鮮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的紐約渠道,以及半官半民性質的1.5軌對話等。

日媒分析,崔善姬之所以從莫斯科往返數百公里到聖彼得堡演講,可能是向國際社會積極闡明朝方立場,嘗試擺脫外交孤立。目前,已有多個國家響應聯合國制裁決議,驅趕朝鮮外交官。

據日媒推斷,崔善姬23日的演講應該是複述了她20日在莫斯科核不擴散國際會議上公佈的朝方立場。20日,崔善姬曾表示,「核武器的目標僅為美國,不針對第三國」,同時強調「不會就核武器問題進行談判,美國必須承認朝鮮擁有核武器」。

《朝日新聞》對崔善姬22日在記者會的發言進行分析稱:「朝鮮將(外交)焦點對準了美國,對日本持冷淡態度,對決定向朝鮮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韓國政府則留有對話的餘地。」

據報導,被問及是否會與韓國接觸時,她回應稱:「沒有特別的計劃,但打過招呼了。」隨後承認:「在我用餐的時間,(韓方)偷偷地過來與我接觸。」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