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防癌排毒 搭配它更營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4日訊】《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一書指出,南瓜富含膳食纖維和甘露醇,能夠保持腸道通暢、防止糞便留在腸道過久而產生致癌物和毒素,因此能夠預防腸癌。

陳彥甫營養師在《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一書中指出,南瓜因富含植物纖維,能夠減緩小腸吸收糖分、防止飯後血糖飆升,微量元素「鉻」有助胰島素發揮作用,因此長期食用南瓜有利改善病情。

由於比白米飯含有更多纖維、維生素A和微量元素,一般而言南瓜很適合作為主食。不過,這樣的吃法較不適合糖尿病患者、腸胃功能不佳或容易脹氣的人。糖尿病患者食用南瓜時仍須注意食用分量,並可以將南瓜與白飯合煮為南瓜飯,食用量與平時飯量相同,以免攝取過多糖分。

《生物科學、生物技術及生物化學》期刊在2009年刊登的一項研究指出,南瓜中含有葫蘆芭鹼和菸鹼酸(又稱維生素B3),可能具有改善胰島素阻抗、減緩糖尿病進程的功效。

營養學期刊《Plant Foods for Human Nutrition》則曾於2005年指出,南瓜中含有一種稱為PBPP的多醣體,能夠降低血糖值、改善人體對葡萄糖的耐受能力。

南瓜皮: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礦物質鋅等營養,能夠強化免疫力、預防感冒、促進皮膚與指甲健康等功效。建議將南瓜皮洗淨後,連皮一起蒸煮、食用,除了吸收更多營養成分外,還能保持南瓜的口感,避免因烹煮時間過長使南瓜過於軟爛。

南瓜瓤:南瓜的種子和包覆種子的瓜瓤,在料理時經常被捨棄不用。但《代代永流傳的科學養生智慧︰你不可不知的24節氣健康養生經》一書中提到,南瓜瓤中所含的β-胡蘿蔔素,比南瓜果肉多出5倍以上,因此應盡量一起食用。

南瓜籽:富含鋅,具有保健男性攝護腺、預防攝護腺癌的功效。南瓜籽可炒過後加入沙拉食用,也可以用果汁機打碎後加入南瓜湯一起食用。另外,市售南瓜籽通常熱量、添加物較多,可改用新鮮南瓜所取下的南瓜籽放入烤箱烤熟,作為茶餘飯後的健康零嘴。

所以,吃南瓜的時候,一定要記得不要扔掉南瓜皮、南瓜瓤、南瓜籽哦,用它們搭配著吃更營養。

另外,《早安果汁,晚安沙拉》作者文仁暎提供南瓜保存法:

冷藏保管時:使用過剩下的南瓜要用保鮮膜包起,使水分不會蒸發,再放入冰箱中冷藏。

冷凍保管時:如果要存放很久,那就把皮削除留下瓜肉,然後再放入夾鍊袋或密封容器冰入冷凍庫保存。可於料理前30分鐘從冰箱拿出,放在室溫下自然解凍。

室溫保管時:沒切開的南瓜可用報紙包起來,放在乾燥、陰涼的地方。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