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膝關節疼痛 護膝食物有哪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4日訊】日本醫學教授川上正表示,膝關節在人走路時承受的重量,約為體重的2~3倍,在跑步時承受的重量更高達體重的5~10倍!因此,相較於全身其他部位的關節,膝關節更容易出現軟骨磨損的情形,導致關節痛的機率也更高。

川上正也指出,隨著年歲增長,關節軟骨的組成成分會日漸流失,軟骨本身也久經磨損而慢慢變薄,無法再作為骨骼之間的緩衝。此時,堅硬的骨骼便會相互撞擊,甚至會刺激周邊神經,擾人的關節痛於是產生。

每個成人的體內約有200塊左右的骨骼,而存在於骨骼之間的關節是一種軟骨,軟骨由水分、膠原蛋白、蛋白聚糖等成分組成,其功用除了連接骨骼,使人可以流暢地做出各種活動,還可以像厚襯墊一樣吸收衝擊力。

若是長期膝蓋疼痛又不就診,可能會出現膝蓋腫脹積水等情形,甚至會引起骨關節炎。骨關節炎好發於女性,初期也許只是長時間走路、運動後感覺疼痛,長期發炎可能導致雙腳變形,嚴重者的疼痛感還會造成日常生活的障礙。

想要改善膝關節疼痛的情形,川上正也建議從補充軟骨的組成原料開始,多攝取含有膠原蛋白、葡萄糖胺、軟骨素、蛋白聚糖的天然食材或保健食品。

富含軟骨素的食物:軟骨、納豆、山藥、甲魚等。

富含蛋白聚糖的食物:牛筋、豬腳等。

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雞軟骨、鮭魚等魚類的魚皮、排骨肉、蝦子等。

富含葡萄糖胺的食物:軟骨、雞翅、蝦殼等。

此外,出現膝關節疼痛症狀後應避免過度運動,但是運動不足導致肌肉衰退,也會造成關節的負擔,因此,能夠訓練肌肉又不增加關節負擔的運動是最理想的。

川上正也推薦的是游泳或騎自行車,這兩種運動帶給關節的負擔遠比走路、跑步來的小,同時可以鍛練到腿部肌肉,可說是膝蓋疼痛患者的福音。

關節軟骨修復好食物:

關節軟骨就是人體內關節兩端,包裹在長骨兩端的一層白色的光滑結構。骨骼內有神經組織,所以如果兩塊骨骼直接相碰,將感受到巨大的疼痛。幸而骨骼與骨骼間有關節軟骨隔開,骨骼間不會直接碰觸,而軟骨組織沒有任何血管和神經結構,而因此當我們行走或活動時,不會感到痛。

提到膠原蛋白,大家首先會想到它使肌膚緊緻以及抗皺的功效。其實人體的皮膚、軟骨、角膜、血管壁、內臟器官等均含有膠原蛋白。膠原蛋白是軟骨中的重要構成份子,使軟骨得以負荷重力及壓力,支撐關節各種動作,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一般與軟骨受損脫不了關係。

身體開始出現骨質疏鬆症狀,表示我們的骨質密度降低,這將導致骨骼變得脆弱易損,也連帶使得連接骨骼的關節部位運作不順。此時我們應該多補充鈣質。

說到補充鈣質,大部分的人會先想到多喝牛奶或多吃乳製品,其實十字花科蔬菜綠花椰菜,含有豐富的有機硫化物,有助於軟骨基質的支撐,等同於彈性蛋白,並可強化韌帶細胞的強度、增加潤滑黏液的分泌量。

此外,綠花椰菜還有蘿蔔硫素(sulforaphane),此為一種抗氧化物,UCLA於2008年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蘿蔔硫素可以幫助體內細胞對抗自由基,可彌補身體隨著年紀增長抵抗力逐漸下降的問題;綠花椰菜並富含與關節息息相關的鈣質、蛋白質及維生素 A、B群、C、和少量的K,實為一種對關節保護非常好的食物。

蘋果含有豐富的槲黃素(quercetin)。槲黃素亦是一種抗氧化物,可抗發炎並有助膠原蛋白生成及修護,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一天一顆蘋果,關節炎遠離我」!

康乃爾大學學者於2004年發表報告中指出,未經烹煮或加工的蘋果比加工過的蘋果保留更多槲黃素。研究發現,槲黃素多集中於蘋果皮上,另顏色越深的蘋果,槲黃素含量越高。

羽衣甘藍也為十字花科的成員。羽衣甘藍含豐富鈣質,但不含膽固醇,而且其脂肪含量和熱量都遠比乳製品的低。

羽衣甘藍還含豐富的與保護關節很有關係的維生素A、C、K,以及二種礦物質:銅和錳。銅可以促進膠原增生,修復韌帶;而錳則為人體組織生長及修復所需幾種酶的必要成分。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