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迎霜降 「秋凍」莫着著涼

【新唐人2017年10月24日訊】經過一個多雨的週末,週一我們迎來了24節氣中的第18個節氣—霜降,這也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雖然在休斯頓四季並不分明,但霜降之後,天氣還是會逐漸轉涼,晝夜溫差變大,下面一起來看看這個季節的養生之道。

傳統的24個節氣中,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不過德州地處南國,霜降似乎不是秋季的結束而是開始,要來德州做客的話,最好的時光便是現在到來年的4月。經過霜降之後,休斯頓的秋意漸濃,晝夜溫差變大。華人自古就有「春捂秋凍,不生雜病」的說法,不過這「春不減衣,秋不加帽」的「秋凍」其實也要因人而異,「凍」對地方才行。

秋凍的最佳時機是在夏末秋初,氣溫開始下降卻並不寒冷,此時「秋不忙添衣」可以使肌體適應寒冷的氣候,增強抗病能力。不過患有鼻炎、心腦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體虛老人、兒童等人群都不適合「秋凍」,受涼後容易引起舊病復發,或者出現新的疾病,這些抵抗力較弱的人群「秋凍」要適度。

而健康人群也要「凍」對地方,「秋凍」並不是全身器官都要凍,像頭部、頸部、腹部、腳部這些部位則應根據氣溫的變化注意保暖,才是正確的養生之道。

新唐人記者乾朗美國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