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樂際緣何大熱?與習同鄉 力助習家軍卡位要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4日訊】十九屆一中全會上,中共高層人事將全面揭曉,輿論熱炒中組部長趙樂際為入常「黑馬」。從仕途軌跡看,趙任職中組部前與習近平工作上無交集,趙緣何大熱?有分析說,因習趙屬老鄉,過去5年來趙積極執行習的人事布局,得到了習的信任。

中共十九大預計24日閉幕,屆時將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25日將召開十九屆一中全會,確切的常委名單將全面揭曉。22日,有美媒爆料,趙樂際同時出現在中委和中紀委委員名單中。

香港經濟日報23日報導說,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向來重用與他共事過的浙江、福建和上海舊部,但趙樂際在進入中組部之前,從未與習近平共事,他和習的關係究竟如何建立,目前仍是一個謎。

唯一可看到的軌跡是,趙樂際與習近平同屬陝西人,或加大了趙樂際的升遷機會。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60歲趙樂際曾在青海任職近30年,2007年3月調任陝西省委書記,是第十六至十八屆中央委員。2012年「十八大」,成為政壇黑馬進入政治局,兼任書記處書記與中組部長

趙樂際任中組部長5年來,相當低調,幾乎沒有太多公開行程,只是在任免孫政才、陳敏爾等重要省部級地方高官時才出現在公眾視野。

報導說,作為中組部的主掌官員,趙樂際過去5年積極執行了習近平的人事布局,其工作成效大體實現了習近平的設想,因此得到了習的充份信任。

中組部是中共人事安排中樞系統,主管官員人事任免。近年來,中組部高層人事大變動,習近平換上自己最信得過的人掌控,為十九大人事安排布局。

目前,中組部高層為「一正七副」,部長為趙樂際,常務副部長陳希,副部長尹蔚民等人。

據報導,趙樂際擔任中組部長的5年中,中組部出台、執行了多項有關中共黨建和人事方面的文件和規定,配合習近平主導的人事布局,推動改變。

據報導,目前,大陸31個省份近600名高官,近20%為中央司局級以上官員調任。這些調任官員在工作一段時間後,超過半數獲得提拔。

近年來,「航天系」、「軍工系」和高校校長等群體,在中共政壇相繼崛起,也顯示中組部在官員跨領域、跨部門交流方面著力頗多。

為配合習近平反腐的舉措,對選官用官唯年輕化的「矯正」,也是中組部5年來的明顯工作成效。同時,數量龐大的副省部級官員任免、布局、考察、審核,也均由中組部完成,而這個群體正是構成中共人事格局的基本面。

趙樂際作為習近平最重要的助手之一,位列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執掌組織人事。此前也有中組部長入常的先例。因此外界對趙的仕途抱有豐富的想像。

在「十九大」前,就有多方傳言,稱趙樂際被中共高層特別關照,很可能成為入常「黑馬」。至於趙樂際是否入常,25日十九屆一中全會上才可見分曉。

港媒分析說,一方面是因習近平主政以來,在人事異動問題上,一直不按常規出牌,黨政軍高幹提拔的時機及人選屢屢出人意料,就算習真正能主導人事佈局,外界也難依常理作出推測。另一方面,中共權鬥激烈,不到選舉結果公布都可能有變數。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