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消解江派腐敗 中共制度性腐敗仍待瓦解

【新唐人2017年10月23日訊】中共十九大將於24號閉幕,之後新一屆常委將在25號亮相。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去留受到外界關注。專家認為,過去5年的反腐運動不能挽救亡黨危機,但在當下的中國,仍具有現實意義。

香港《南華早報》22號報導說,中共19大將在24號閉幕,不過在19屆「中委」和「中紀委」委員的候選名單上,都不見王岐山。意味著王岐山將退出政治局常委會。不過,有報導說,北京或為王岐山安排新的角色,例如國安委的要職。

金鐘:「習近平的民望、權力的穩定性都來自於反腐。主將是王岐山,如果他留任,對習近平是有利的。不過王岐山反貪腐的角色不是不可替代的。可能有很多隱密的變數,到最後一分鐘我們都不敢肯定。」

回顧過去5年習王反腐,落馬的省部級官員相當於前63年的總和,層層官員大約有10%落馬。

橫河:「如果大部分腐敗官員被清洗掉的話,那就應該是『勝利』了,現在沒有提「勝利」。官方的說法,叫下一步的反腐『是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

據體制內學者數據,從1999—2001年,也就是江澤民執政後期,系統性腐敗每年造成的經濟損失,佔GDP高達14.5-14.9%。

雖然習王上任後,大力反貪,但2016年的皮尤民調顯示,83%的中國人,認為腐敗問題沒有根治。專家認為,因為腐敗的根源是中共的權力不受制約,只靠反腐的手段,並無法解決。

橫河:「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現在)反腐的力量(仍然)是來自權力,如果不去動它的政治制度,和政治制度所衍生的經濟制度的話,就不可能根除腐敗。」

橫河認為,所有極權制度都存在「制度性腐敗」。不過江澤民執政時期,為籠絡官員、以及推行他鎮壓法輪功的政策,進一步出現了鼓勵和縱容腐敗的「政策性腐敗」。

目前當局的反腐方式,雖然消除了江澤民制定的政策性腐敗,還無法根絕中共整體的制度性腐敗,但依然具有某種意義。

橫河:「這樣的反腐,既反了腐敗,又打擊了迫害人權的這些人權兇手,所以我覺得是有意義的。另外一個,中國人往往說看不到惡有惡報,你現在看,這麼一大批人權惡棍,一個一個的被收拾掉。如果你連這個都不相信是善惡有報,那就沒有辦法再顯示給你什麼樣是善惡有報了。」

紐約時報曾刊文表示:通過反腐鞏固政權絕非長久之計,中國百姓不滿足於現狀時,必然會向政府要求更多的權利。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