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最新版常委名單趨一致 兩關鍵點仍有懸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3日訊】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將在10月25日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亮相。最新傳出的三個常委名單中,7個人選一致,只是排名和職務不同。

23日,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引述消息指,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鐵定連任,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三的人大委員長職務,將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接任。

報導指,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會將維持7人體制,分別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韓正、汪洋、趙樂際、王滬寧。

22日,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預測,新常委名單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之外,還將由中辦主任栗戰書、組織部長趙樂際、副總理汪洋、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以及深改組主任王滬寧等人構成。

其中,習近平任總書記、李克強仍是總理,栗戰書可能出任人大委員長, 汪洋將任常務副總理,趙樂際將掌控中紀委,韓正將任政協主席,王滬寧將任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

上述名單與香港《明報》22日披露的人選一致,其中習近平、李克強職務不變,但其他5名常委分工有所不同。

《明報》認為,汪洋和王滬寧因為進入政治局較早,所以將分別出掌排名第3、4的中共人大委員長和政協主席。其他3人都是十八大一道入局的。現時常委中排名第5至第7名的,分別是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中紀委書記和常務副總理,但這個排名並無一定之規。

在上述三個名單中,此前外界認為可能入常的兩名「60後接班人」——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不在列。

此外,本屆人事博弈的焦點人物王岐山,也不在名單中。多家消息指,王岐山將退出政治局常委會,但會以某種形式繼續留在北京的權力中心。

此前,路透社曾暗訪16名接近中共高層的人士,其中12人認為王岐山會留任,可能的職務包括國安委副主席、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家監察委主官等。

在10月25日新常委名單最終揭曉之前,各版本的「內部消息」可能都涉及中南海各派放風因素,目前都真假難辨。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