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江澤民被設局「晾」相 已「離死不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3日訊】中共十九大開幕首日,有媒體發現,中共央視在關鍵時刻,遮擋與會的江澤民露面。台媒對此分析,官媒經過精心設計把江晾一邊,向外界傳達「你是活著,但離死不遠」的訊息。

近日央視直播中共「十九大」開幕日的一些細節被外界捕捉到,表面看似中共一場「團結」的大會,但實際中南海高層博弈相當激烈。

台灣東森節目分析,在開幕日上,與會的江澤民在央視直播中,至少兩次鏡頭被刻意擋住,不讓其露面。

第一次是在習近平帶領主席團成員入場,儘管江澤民排在習近平之後,後來才是胡錦濤,但央視鏡頭中,每次江澤民都會被習近平的身影遮擋。而胡錦濤則被人看到較為清楚。

第二次被遮擋是在習近平宣讀完報告後,在回到座位前,和已經起身等候的胡錦濤握手幾秒鐘,攝影機一直對著他們轉播,給予定格式的大特寫。然後,習轉身與江握手,但官媒畫面沒有出現握手鏡頭,江被攝影師遮住看不見人,只有習彎腰側身伸手的姿勢。

熟悉中南海政局的中國問題專家季達表示,中共嚴控輿論,央視每一個鏡頭、每個領導人露面的情形,都透射出諸多政治訊息。

雖然這次江澤民按中共慣例出席十九大。但開幕式上,官媒透過在兩次關鍵時刻,遮擋江露面,向外界傳達其對江冷落和不看好的態度。這一動作,也反映出中南海習江博弈的激烈。

台灣東森節目則從電視同行的角度,來談導播選取畫面的用意。習近平和胡錦濤握手時,當時也有攝影師擋住,但是很快鏡頭切換了,當習近平與江澤民握手時,江澤民被攝影師徹底擋住,但沒有切換畫面,拍完握手結束後再切換遠畫面。

東森節目評論說,江澤民是被故意晾一邊,「這如果不是故意的,什麼才是故意的。攝影師是故意擋住那個人(江)的」「等於江澤民這次雖然出來,但目的就是要讓我們晾著你。把你卡在裡面,你是活著,但離死不遠。」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當習近平在報告中讀到「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時,央視鏡頭隨即轉向江澤民,給出江的大特寫。

東森節目主持人表示,這絕對不是巧合。特別在共產黨的世界裡面,沒有偶然。這畫面一定都是千挑百選過的。

台灣東森節目用綿裡藏針來形容這其中的故事,並稱導播的這個舉動一定是得到了高層「同意」,其中每一個畫面都有意義。通過這樣的方式,向外界釋放打擊江澤民的信號。

此外,時政評論家陳破空也捕捉到習近平講話時央視的畫面:「當習近平報告中念到堅持反腐,要對腐敗零容忍時,央視的鏡頭這個時候就專門對準江澤民,搞得江澤民很不自在。所以這一瞬間,搞得全國人民都會意了。」

習近平過去五年的反腐,打掉的都是江派的人馬。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江澤民參加十九大,等於被習核心公開羞辱。

據報導,十九大開幕時,一再傳出死訊的江澤民由兩名工作人員架進會場,艱難入座後就沒再起來。而站立在其身旁的習近平對這一幕卻只是扭臉斜視一番,再沒有任何表情。

此次江被架進十九大會場,或許是習近平意料中的事。10月14日,有消息披露,習在十九大期間,特別為江澤民準備了一套「死亡預案」,如果江突然死在會場,當局該如何應對。

今年北戴河期間,外媒引述中南海消息披露,江澤民因健康原因已經連續三年缺席北戴河會議。大陸原軍事院校教授辛子陵也披露,江澤民身體很不好,離不開醫院,帶著氧氣瓶哪兒也去不了。

而此次江澤民出人意料的出現在十九大開幕式,有觀察人士分析說,江澤民之所以還要出來高調亮相,主要是因黨內的權力鬥爭趨於激化,江系陣營馬上要崩塌了,他欲借十九大出來撐撐場面。

不過,對於江澤民「腐屍」形象能否替其陣營撐場面,外界表示質疑。有分析認為,愛出風頭的江澤民這麼久沒出來,肯定是處在一種沒辦法見人的狀態。江這次強撐一口氣「冒死露面」,不但不能為江派陣營撐場面,反而證明江澤民真的已經「江河日下,來日無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