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人事內鬥激烈 王滬寧信息遭蹊蹺刪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3日訊】中共十九大高層人事將於25日全面揭曉,外媒熱炒中南海首席智囊王滬寧為「入常」大熱門,但蹊蹺的是,王一直沒在其所在代表團露面,目前有關王滬寧的報導,也被官媒不明原因的大面臨刪除,甚至清空。有分析認為,上述跡象不排除涉十九大人事激烈權斗。

23日,為期7天的中共十九大已進入第6日,各中央領導人紛紛到各自所屬的代表團參加討論,但是外媒發現,目前為止,48名副國級以上的中共領導人中,只有身為政治局委員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一人,沒有現身他所在的代表團,行蹤成迷。

十九大開幕日,王滬寧當選十九大代表所在的海南團進行分組討論時,王滬寧也未現身,只有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等人撐門面。

王滬寧究竟為何一直未參加海南團的討論,至今仍是一個謎。

香港明報評論說,若說王滬寧抱恙,似乎也說不過去,因為兩次主席團會議及習近平作報告時,王滬寧都在座,未見任何異狀;若說他不願多拋頭露面,5年前的十八大上,他作為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也曾經到自己所屬的西藏代表團出席討論會;若說是忙於其他工作,這種會議時間不長,又可隨時離席。

更為蹊蹺的是,在中共官方報導中,有關王滬寧的公開活動,也被不明原因的大面積刪除,甚至清空。

目前大陸官方兩大門戶網站,有關領導人活動報導集欄目中,人民網的報導中,王滬寧個人信息只有簡歷保留,右側已完全「清空」。

而新華網的報導中,2012年11月14日前的報導界面提示,「抱歉!您查看的是已刪除或過期的稿件」,僅保留2010年3月24日,王滬寧陪同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考察寧夏一條消息,其餘均為空白。

目前為止, 外界仍無法判斷王滬寧相關報導被官媒大面臨刪除,甚至清空,究竟是什麼原因,又意味着什麼。

王滬寧被輿論認為是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熱門人選。分析認為,王滬寧的蹊蹺失蹤,或涉十九大人事激烈權斗。

現年62歲的王滬寧被指是中南海「智囊」。十八大後,王滬寧得到習近平的賞識,出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秘書長和深改小組辦公室主任等重要職務,常常陪同習近平外訪及國內調研等。

港媒報導稱,習近平在十九大前,確立核心地位的一系列造勢,據稱都出自王滬寧之手,外界相信在十九大後,王滬寧將繼續備受重用。

22日,還有美媒爆料說,新的常委名單包括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栗戰書。報導還稱,王滬寧任中央書記處書記,負責黨務和意識形態工作。

不過,台灣《自由時報》10月初曾刊文分析說,王滬寧與江派背景深厚的韓正可能爭奪中共常委中負責統戰的席位。最後誰能上,取決於習近平擴權程度。

他認為,若習擴權大成,國安委、深改組以及各式領導小組的重要性日增,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決策功能相對減弱,那麼習近平大可允許韓正入「常」,而將王滬寧留在深改組;相反,若是中共常委繼續作為核心決策單位,那麼習就有更多動機讓王滬寧入「常」,甚至挽留王岐山留任,以鞏固在常委會上的多數票。

此前,港媒多次報導,在習江斗的激烈過程中,王滬寧曾多次幫助習近平陣營打擊江派人馬,包括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和劉雲山等。

港媒稱,王滬寧曾在多個高層會議等場合中提出,把江澤民稱為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不科學、不符合實際,在今後中共的文件上要做出必要的糾正,不能含糊。

港媒東網稱,王滬寧背景複雜,他由江派曾慶紅推薦進入北京,歷經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三任總書記不倒,算是政壇奇蹟,尤其是令計劃奪權陰謀敗露後,中辦廳局級以上官員被大清洗,但王滬寧並沒有受到影響。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