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解讀「篡黨奪權」:高層授權放風 權爭白熱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3日訊】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餘日前在十九大分組會議上,罕見以「陰謀篡黨奪權」批薄熙來、周永康、孫政才等人。這是繼「四人幫」倒台後,中共首次使用篡黨奪權的措詞。有北京學者認為,劉士余應是受高層授權放風爆料,這也凸顯十九大中共高層權鬥已進入白熱化。

十九大進行到第二天(19日),劉士余在發言中稱,過去5年,中央特別查處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這些人在黨內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案件令人不寒而慄。

所謂陰謀篡黨奪權是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專門術語,1976年中共高層針對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及江青所謂「四人幫」反革命集團冠以此罪名。自鄧小平上台後,篡黨奪權的說法就基本不再提及。

劉士余的發言是40年後,中共首次公開宣稱多名中央政治局以上的高官「陰謀篡黨奪權」。

北京一位學者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說,若非高層授權,難以想像一位金融界高官敢出此言。「『篡黨奪權』是黨內鬥爭勢均力敵,已經到了高度白熱化程度。江青等四人幫本身就是黨的人,她要篡什麼黨?奪什麼權?無非就是給你扣一頂大帽子而已。現在這個局勢已經在膠著狀態,要看十九大下一步的情況」。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對此分析認為,劉士余在十九大這樣重大的時間和極其敏感的場合,說出篡黨奪權的罪名,應該是受命而為。這說明中共高層博弈已經白熱化,才會有這種主動捅出「篡黨奪權」黑幕的事情。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等人,已經結案服刑,打死老虎沒意義。所以,真實目標應該是還未定罪的孫政才。

唐靖遠分析,習近平當局揭開這個蓋子,意味這6大老虎的餘毒,勢必都是要徹底清除的對像,因為,奪權不可能一個人做,所以一定會牽出團夥、山頭,各方面的靠山勢力。篡黨奪權絕對是紅線,誰碰誰死。

海外時政分析人士鄭經緯認為:隸屬江派反習聯盟的薄、周、令、徐等人在十八大前後,圖謀政變早已是公開秘密,但孫政才尚未定罪,所以,劉士余爆料的真正目標是孫政才,是借周永康等人的罪行,順帶非正式公開了孫政才的政變罪名。

他說:之前,北京當局曾通過中央巡視組,到重慶去警告孫政才「肅清薄王餘毒不力」,很可能當局已察覺孫正在暗中收編薄王舊部為己所用,一個新的巨大政治隱患已經形成。

唐靖遠認為,在十九大馬上就要人事定盤的時候,突然爆出這一事件,應是習主動出牌,旨在堵住與孫政才、周永康等人有利益關係的官員在十九大上位。

不過,劉士余這番言論,卻在大陸各大黨媒報導中「消聲匿跡」。此一反常現象,更佐證中共高層在十九大背後的博弈異常激烈。

中共十九大已進行到第5天,據悉,大會期間北京安保措施空前,不僅禁止燃放鞭炮,甚至還頻繁調動軍隊。《縱覽中國》主編陳奎德說,這說明習近平擔心會議期間出亂子,甚至擔心政變。

香港蘋果日報20日刊發署名李平的文章稱,劉士余直指薄、孫等人「陰謀篡黨奪權」,無異於證實了「薄周政變」傳聞,而「不寒而慄、觸目驚心」的措辭,更可視為習近平多次險遭刺殺的佐證。

外媒曾披露,習近平十八大前後遭遇過6次暗殺,均是內部人幹的。李平認為,習近平的「新時代」是否到來和延續,還要看他能否繼續破解黨內「野心家」的陰謀。

19日,中共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曾間接透露約160名將軍受查。但中共軍中上將劉源向媒體說,軍改才剛剛開始。分析認為,劉源的話很可能是指習近平現在只是坐穩了軍委主席的位子,但要真正實現軍委主席負責制,徹底做到用槍指揮黨,還需要時間驗證。

有港媒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掌控軍權數十年,不僅軍中要員全是江派人馬,其心腹郭伯雄和徐才厚還架空胡錦濤的軍權,郭徐的黨羽同樣遍及中共軍隊各個層級。十八大後,郭徐企圖對習近平如法炮製。結果先後被習近平拿下。

消息透露,郭伯雄落馬前曾在一個場合叫囂道:「換掉我們,下面還是我們的人。」其子郭正鋼曾放言「全軍將領一半以上是我家提拔的」。

十九大前夕,江派人馬中共前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被踢出局,屢傳涉及貪腐的中共軍委政工部副主任賈廷安、杜恆岩和吳昌德等上將,也全部被排除在19大代表名單之外。

但在十九大前舉行的中共第十八屆七中全會中,有關為防止軍委主席被架空,稀釋軍權的增補軍委副主席的材料卻沒有出台,外界認為,這說明中共內部對軍權的爭奪仍非常激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