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波及接班體制?港專家:習突改主意不會指定接班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3日訊】按照中共潛規則,習近平將在19大上點名接班人。但長期研究中國問題的香港專家分析,習不但不會點名接班人,對於入常名單也會趨向保守。他斷言,習突然改變主意,與被視為中共接班人的孫政才案有關。19日,官媒曝光孫政才、薄熙來等人「陰謀篡權」。

長期研究中國的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教授卜約翰,21日對台媒聯合報說,近來,他從過去的中共官員、黨員及相關人士之處,掌握到的消息來看,習近平對於接班人的態度趨於保守,不願再承擔過多風險,甚至最後不會點名接班人。

卜約翰說,兩週前,他仍相信習近平不會在5年後繼續掌權,但隨着19大開幕,陸續有消息指向不同方向,就他目前所知,習近平不但不會點名接班人,針對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的名單,也會趨向保守,僅包括習可以信賴、曾經共事過的人。

22日,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透露,本屆高層人事完全是由習近平主導,特別是未來的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是經過習近平「一個一個找談話」面試考核,以確保未來中央高層「習家軍」扛大旗。

至於300多名中委、候補中委人選,消息稱,則由中組部長趙樂際負責「逐個找談話」面試,內容主要考核對習核心的忠誠度。

卜約翰說,這是由於反習近平的勢力「無所不在」,否則很難解釋一些人事異動,包括一度被定為中共接班人之一的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並被點名為「薄王遺毒」。

他斷言,習近平19大會期突然改變主意,不指定中共接班人,與孫政才事件有直接關係。

中共19大開幕第二天,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在中共中央金融系統代表團小組會上發言時,說過去5年反腐,習近平解決了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等人,陰謀篡黨奪權問題,消除了官場的巨大隱患。

當天,陳敏爾也在重慶代表團討論會上,嚴斥孫政才的問題,對重慶的改革發展造成傷害,必須堅決消除惡劣影響,並和肅清「薄熙來和王立軍的思想」結合起來清理,「因為兩者在政治上有共同性」,「我們將有破有立,破掉惡劣影響、反面影響。」

此前的9月30日至10月1日,海外政經評論家陳破空在召開的一場研討會上,分析孫政才落馬的原因時表示,孫落馬應是涉及政變圖謀。

陳破空說,7月24日孫政才落馬,7月26日習近平主持高層會議,無筆、無紙、無水杯、無橫幅,這種「四無」會議在中共歷史上是罕見的,證明中南海鬥爭極為激烈。9月30日,當局宣布孫政才被「雙開」,此前一天又是習主持高層內部會議,也是四無會議,其中一個原因是怕有人在19大前泄露高層機密。

他認為,跡象顯示,孫政才參與了或圖謀了某種形式的政變——反習勢力集結,推孫政才為他們的龍頭。習近平與其決一死戰,拿下孫政才。

這與過去5年來不斷流傳的政變、軍變、暗殺、謀殺等等陰謀完全相符。

海外時政分析人士鄭經緯表示:薄、周、令、徐等人圖謀政變早已是公開秘密,但孫政才尚未定罪,19大期間拋出孫政才,是借周永康等人的罪行,順帶非正式公開了孫政才的政變罪名。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在19大這樣重大的時間和極其敏感的場合,拋出孫政才篡黨奪權黑幕可能兩個目的:一是作為人事佈局籌碼,擋住江派人選上位;二是衝擊接班體制,習近平可以名正言順不指定接班人,然後長期執政。

8月份,就有評論分析說,習近平上台之初,不但面臨被江澤民架空的狀況,甚至傳出江派密謀政變。習胡聯手拿下薄熙來和周永康後,為了自身安全和不當傀儡,只能選擇通過反腐和「改革」,將權力從江派掌握下一步步奪回。在19大上,習面臨江派勢力的垂死反撲,也必加強擴權應對。

美國之音則引用一些觀察人士分析說,習近平早已經下決心,破除過去幾十年來,中共不成文的隔代指定最高領導人接班人人選的規則。習可能會繼續尋求第三個任期,在二十大(2022年)後自己繼續掌權。

不過,對於中共是否還會存在「二十大」,不少觀點認為,鑒於中共危機四伏,內部權鬥暗潮洶湧,中共獨裁政權隨時會解體,所謂的「二十大」只是一個假想。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