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激烈博弈 習近平不敢大意親自面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2日訊】 中共十九大會期已過半,種種跡像顯示,中南海仍刀光劍影,習江鬥進入了最後生死搏擊。消息稱,本屆中委名單由習近平親自把關審查,並逐個面試未來政治局人選。加之會期超高的安保措施,不斷翻新的「常委名單」,以及江派「陰謀篡權」突遭曝光,顯示出習近平絲毫不敢大意。

22日,中共十九大已經召開5日,21日,大會主席團提出一份新的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和中紀委委員候選人建議名單,交各代表團閉門醞釀。按照慣例,各團負責人及中組部官員會對名單作「說明」。

24日,將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中紀委委員;25日,十九大一中全會,將產生新一屆中共領導班子,包括政治局委員、常委及中央軍委。 新的中委、政治局及常委通常會由中共元老、黨內各派系協商產生。

22日,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透露,本屆高層人事完全是由習近平主導,沒有什麼「老人干政、派系協商」,特別是未來的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是經過習近平「一個一個找談話」面試考核,以確保未來中央高層「習家軍」扛大旗。

至於300多名中委、候補中委人選,消息稱,則由中組部長趙樂際負責「逐個找談話」面試,內容主要考核對習核心的忠誠度。

十九大前,海外媒體紛紛報導說,習家軍已經基本上位。21日陸媒證實,被視為軍中最大的黑馬、來自空軍的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乙曉光上將,已轉任中部戰區司令員。

至此,中共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五大兵種司令員全部就位,且全是「習家軍」成員。但美國之音引述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的話表示,習近平掌權五年來,雖然在高層安插了自己的人馬,但是還沒有真正掌控住局勢。

中共十九大會議期間,習陣營的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突然爆料,薄熙來、周永康、孫政才等江派大老虎的「篡權」陰謀。但劉士余這番言論,卻在大陸傳媒「消聲匿跡」。

有分析說,劉士余的話沒有在大陸媒體出現,說明背後有阻力,江派是習近平執政5年來的主要阻力,表明習江鬥已經進入了最後生死搏擊階段。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劉士餘在十九大這樣重大的時間和極其敏感的場合,說出篡黨奪權的罪名,應該是受命而為。這說明高層博弈已經白熱化,才會有這種主動捅出「篡黨奪權」黑幕的事情。

他說,中共過去一向是即便內部鬥到你死我活,表面上仍然要維護團結形像。劉士餘揭破這個蓋子,意圖當然是要對付還沒有受到懲罰的人。而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等人,已經結案服刑,打死老虎沒意義。所以,真實目標應該是還未定罪的孫政才。

而揭開這個蓋子,這6大老虎的餘毒,肯定都是要清除掉的對像,因為篡黨奪權絕對是紅線,誰碰誰死,奪權不可能一個人做,所以一定會牽出團伙、山頭,各方面的靠山勢力。

有軍方背景的《環球軍事時訊》早前曾發文稱,郭伯雄、徐才厚、周永康、蘇榮、令計劃,還有薄熙來等人,其實都是依附同一後台江澤民。

唐靖遠說,習近平選在十九大會期曝光江派落馬大老虎篡黨奪權,等於是主動出牌,目的很可能是為了堵住很多與孫政才或周永康等人有各種利益關係的官員上位。在馬上就要人事定盤的時候發牌,應該是不想讓對方有充足的反應時間,打亂對手安排,可以最大限度確保自己的方案得以實施。

而此次消息爆料,習近平把關審查,親自逐個面試未來政治局人選,同樣被視為阻擊江派官員上位之舉,同時晉升忠誠於自己的人,以最後拿下諸多落馬貪官的總後台、同樣是貪贓枉法、惡事做絕的老老虎江澤民、曾慶紅。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