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羅尼亞獨立風波 歐盟力挺西班牙政府

【新唐人2017年10月21日訊】新聞週刊(599)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獨立風波持續延燒。本週四,是西班牙中央政府給予加泰羅尼亞領導人,表明是否正式獨立的最後期限,但沒有收到回覆,西班牙總理週六宣布,啟動憲法第155條款,取消加泰地區全部或部分自治權,由馬德里直接管轄。加泰羅尼亞領導人普伊格蒙特,隨後表示,不接受馬德里的措施,加泰羅尼亞再次爆發抗議。

上週,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普伊格蒙特等領導人,在巴塞羅那簽署稱爲「獨立宣言」的文件。

週一,馬德里高等法院下令,以煽動叛亂罪逮捕了兩名加泰羅尼亞獨立運動領袖,指控他們在加泰地區獨立公投前,發起大規模抗議、煽動獨立。

之後,西班牙中央政府連續給出兩個日期,要求普伊格蒙特確認是否已宣布加泰地區獨立。

在本週四的最後期限前,普伊格蒙特仍沒有給出最終答案。

他在期限前10分鐘錶示,如果西班牙政府不進行對話,而是自行剝奪加泰羅尼亞的自治權,加泰羅尼亞議會將就獨立問題投票表決。

週六,西班牙政府召開內閣會議,討論中止加泰羅尼亞的自治權。會後,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召開記者會,宣布解散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由中央政府暫時接管。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西班牙政府已經啓動憲法第155條。做出這一決定並非我們的本願。」

這是西班牙建立民主體制40年來,中央政府首次動用憲法權力收回地區的自治權。

在週六的記者會上,拉霍伊強調,只有在極個別的情況下才會啓用這條憲法,他給出的核心理由是,加泰羅尼亞地方議會爭取獨立的過程不合法。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我們啓用憲法第155條的原因是,沒有任何民主國家的政府,能夠接受法律遭到藐視、違反或變更,而這麽做的目的是把他們的標準強加給他人。」

拉霍伊宣布,加泰羅尼亞將在六個月內舉行選舉,選出新的自治政府。

週六內閣會議提出的接管計劃,將提交到議會進行審議,於27號進行投票表決。由於拉霍伊所屬的人民黨在議會佔有絕對多數,接管方案預計可以順利過關。

這起事件可能是西班牙1978年實施憲法以來,面臨的最嚴重政治危機。

就在西班牙政府宣布決定的同時,支持加泰羅尼亞獨立的民眾同時也在巴塞羅那舉行集會,抗議西班牙政府的決定。加泰羅尼亞領導人普伊格蒙特也參加了集會。

加泰自治區議會發言人隨後發表講話,說馬德里政府剝奪加泰自治權並強制從新選舉是「專制政變」,雙方對立進一步升級。

對於加泰獨立危機,歐洲認為其獨立公投非法。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週二表示,加泰危機對歐洲不利,呼籲雙方展開對話。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今天,我在此呼籲加泰羅尼亞地區領導人尊重憲法秩序,不要做出讓對話變成不可能的舉動。多樣化不應該也不能成為衝突導火索,這對加泰羅尼亞、西班牙和整個歐洲來說顯然是不利的。」

自從危機爆發後,已經有超過1,200家西班牙公司將總部遷出加泰羅尼亞,以減少政治局勢動盪可能造成的損失。前往當地旅遊的人數也減少了15%。

巴塞羅那民眾期待當局能夠妥善解決問題。

巴塞羅那民眾RAMON CANAL:「他們應該保留一些空間,在某種程度上達成協議,而不只是陳述憲法。」

作爲西班牙經濟最繁榮的地區之一,人口約佔西班牙全國的15%,經濟收入總產值佔20%,同時承擔超過20%的稅收項目。

自2008年以來,加泰羅尼亞政府的財政赤字嚴重,負債達400億歐元。

當地人普遍認為,如果加泰羅尼亞能夠脫離西班牙的管治及獨立,就可以在稅務制度等經濟政策上,有更大自由度的自主權力,能夠幫助加泰羅尼亞走出經濟困境。

不過,獨立後,加泰羅尼亞要如何在歐盟立足,會是加泰羅尼亞人的一個大難題。歐盟領袖已經在不同時期,紛紛表示支持西班牙中央政府,反對當地獨立。

記者:梁東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