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展台廠秀成果 智慧環保機能三大趨勢

【新唐人2017年10月21日訊】社區廣角鏡(第499期)台北紡織展10月16號登場,各家紡織廠展示最新研發成果,來看詳細報導。

紡織綜合所基盤研究室博士陳文祥:「假設我們給它一個濕度的話,布料會打開,如果我們移除濕度的話,布料就會關閉,變成一個可開關,開孔的織物。」

紡織綜合所展示,機能布料最新研發成果,衣物上設計的小織片會像窗戶一樣打開,在運動的時候達到通氣涼爽的效果,而在智慧應用上也有新突破。

紡織綜合所智慧型紡織品組組長 沈乾龍:「4c.c的水,直接滴下去,系統會發出警報。」

不到幾秒鐘,就可以感測出尿濕,可以通知照護人員換床單,紡織新科技應用在醫療領域,還設計出銀髮族專用的智慧衣,可以量測心跳,紡綜所認為,未來智慧穿戴科技應用,健康照護將是發展重點。

紡織綜合所智慧型紡織品組組長沈乾龍:「智慧型紡織品在今年,我們覺得已經可以走入商業化行為,不管是市場成熟度,或者我們製成的穩定度,有別於以往來講,進步很多。做智慧衣廠商的回饋,今年開始陸續在出貨的一個階段。

一雙雙跑鞋,這可是遠東集團的技術成果,藉由回收海洋廢棄寶特瓶,生產出海洋回收紗,獲運動品牌大廠ADIDAS採用,製成跑鞋,同樣主攻環保的還有紡織廠力麗,環保紗成功打入蘋果智慧音響HomePod供應鏈,未來還將打入其他3C產品。

市調機構預測,2017年全球高科技創新紡織品市場商機1660億美元,預計2027年上看2600億美元。紡織業三大趨勢,智慧紡織、永續環保、機能應用,也是台灣廠商強項,未來商機可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