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十九大風聲鶴唳 習近平嚴防政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1日訊】針對中共十九大會期前所未有的各類安保措施。有美媒分析,習近平擔心會議期間出亂子,甚至擔心政變。儘管執政5年來,習利用諸多小組來安插自己的人馬,但並沒有真正掌控住局勢。

10月21日,中共十九大已經召開4日。美國之音報導說,針對大會期間北京安保措施空前,包括夜店、酒吧,禁止燃放鞭炮,甚至還頻繁調動軍隊,加上交通管制。《縱覽中國》主編陳奎德說,這說明習近平擔心會議期間出亂子,甚至擔心政變。

他說,這恰恰反映出專制制度,沒有合法和合理的程序,勢必伴隨陰謀、暴力和流血。中共建政後,中共最高領導人劉少奇、林彪,甚至連毛澤東死後,其配偶和同盟都被剿滅。再到後來的胡耀邦和趙紫陽下台。再到十九大前孫政才突然下馬,以及薄熙來事件等,無不充斥著陰謀,伴隨著權鬥的你死我活。

至於習近平是否完全掌控了大局,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表示,掌權五年來,習近平雖然利用諸多小組來安插自己的人馬,但是並沒有真正掌控住局勢。

中共十九大會議期間,習陣營的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突然爆料,薄熙來、周永康、孫政才等江派大老虎的「篡權」陰謀。

但劉士余這番言論,卻在大陸各大傳媒報導中「消聲匿跡」。

中國問題專家季達表示,劉士余的話,目前沒有在大陸其它媒體上出現,說明背後有阻力,他的說法,說明這五年,江派是習近平執政的主要阻力。

作為習近平反腐運動的操盤手,王岐山19日參加其所在的湖南省代表團討論會上,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革命」,習近平「校正了國家前進的航向」。

時事評論員石實認為,這句話意思是說之前江澤民、胡錦濤時期的方向都沒走正。

另外,中紀委副部長楊曉渡也在發言中暗指,江澤民時期「寬鬆軟」,才讓孫政才、蘇榮、周本順等腐敗分子有了可乘之機,能夠得逞於一時。

石實表示,由於江澤民家族貪腐,其兒子江綿恆被指「中國第一貪」,鼓勵「悶聲發大財」,從而貪腐大面積惡化。後來胡掌權,權力被江派勢力架空,被指政令出不了中南海。

劉士余在指出「陰謀篡黨奪權」黑幕時,也讚揚習近平在關鍵時刻「挽救了軍隊和國家」,否定習近平前任江澤民的用意明顯。

香港蘋果日報20日,刊發署名李平的文章稱,劉士余直指薄、孫等人「陰謀篡黨奪權」,無異於證實了「薄周政變」傳聞,而「不寒而慄、觸目驚心」的措辭,更可視為習近平多次險遭刺殺的佐證。

2014年,外媒曾披露,習近平十八大前後遭遇過6次暗殺,均是內部人幹的。

他認為,習近平的「新時代」是否到來和延續,還要看他能否繼續破解黨內「野心家」的陰謀。習雖然被傳已挫敗多次政變,但未來仍要面對經濟政變或挑戰。

他說,中共權貴集團在金融界都有代言人,太子黨勢力更遍佈各大投資銀行。只要黨內還有不同的權貴集團,就會有權力與利益鬥爭,就必然有人在金融市場興風作浪。

他續說,習近平把金融安全提升到戰略性層次,在十九大報告中要求「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不如說是要嚴防再次發生經濟政變

據報導,2015年股災事後被當局定為經濟政變,背後涉及江澤民、曾慶紅和劉雲山家族等眾多江派人馬。涉嫌參與製造股災的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當時任該公司董事。

股災發生後,習近平當局開始加大力度整頓金融系統,僅從今年年初至5月份,除一批資本大鱷落馬外,至少有53名金融系統的官員涉貪被查。

2月初,被視為江派權貴集團的白手套、操盤手的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調查後,就消息說,肖案已被定為中南海頭號要案,肖涉及幫助江派洗錢、走資、掏空國庫等,案件還涉及江澤民、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等人。

分析認為,種種跡象顯示,十九大後,習當局將對金融領域將展開更深層次的清洗整頓,必將進一步觸及中共權貴的核心利益,很可能拋出更有份量的江派大老虎。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