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飲食大破解 這類食物吃對可防曬健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1日訊】明明抹了防曬卻還是曬黑?究竟有什麼食物或營養素可以幫助防曬健膚呢?以下五類食物,讓你愈吃愈防曬健膚。代表食物種類:胡蘿蔔、紅肉西瓜、地瓜、蕃茄、紅鳳菜、紅莧菜、南瓜等。

維生素C、E、硒: 這些三種營養素,都有一項特色—「強力抗氧化」,進而加速皮膚曬後修補。不過,也有研究顯示,食用單方維生素E補充劑,對於減少曬斑並沒有幫助。看來,複合性的營養,例如攝取多樣化蔬果,才是保養皮膚的上上之道。

維生素A類(包括其衍生物—茄紅素、Beta胡蘿蔔素):已經有多項人體研究證實,多攝取維生素A及其衍生物,如茄紅素、Beta胡蘿蔔素等,都有助於日照後的皮膚修復,像是曬後斑點、細紋,多攝取此類食材,讓你當個不怕曬的白晳美人。

代表食物種類:

維生素C:芭樂、木瓜、綠豆芽、香吉士、花椰菜。

維生素E:黃豆、芝麻、堅果、杏仁。

硒:啤酒酵母、蘆筍、蘑菇。

防曬5關鍵:

1、選擇抗UVB、UVA的防曬乳,防止曬傷、皮膚老化生斑。選擇抗UVB(中波紫外線)的防曬乳,防止肌膚變紅、曬傷、暗沉;UVA(長波紫外線)的防曬乳,防止皮膚老化生斑、長皺紋、變黑。

2、衣服下的肌膚也應塗抹防曬乳。因T恤平均只有SPF7程度的防曬力,故即使穿著衣服,衣服下的肌膚還是可能被曬傷、曬黑。因此建議於全身塗抹約50元硬幣大的防曬乳量。

3、含防曬化妝品效果有限,建議另外塗抹防曬乳。使用含防曬係數的化妝品,因化妝品不會塗厚厚一層,防曬效果十分有限,故建議另外於臉部塗抹約10元硬幣大小量的防曬乳。

4、防水防曬乳,2小時塗一次。即使使用防水防曬乳,下水的話,還是建議每2小時就重新塗抹一次效果最佳。

5、開封後的防曬乳,於當夏使用完畢。因防曬乳在開封的那一刻起就開始氧化,因此建議盡量在3個月內使用完畢,並且用過後一定要蓋緊蓋子,避免加速氧化影響效果。

老一輩的人常說,懷孕時不要喝咖啡,免得生出黑炭小寶寶。看來實證答案,完全顛覆我們的想法。因為咖啡中,有種抗氧化物質,名叫「綠椽酸」,具有抗氧化的效果。所以,怕曬傷皮膚嗎?來杯美味的好咖啡吧!

漿果類,內含鞣酸萃取物:漿果類的食材,因含有豐富的植物多酚—「鞣酸萃取物」,其優異的抗氧化能力,不只抗曬有功,包括減少運動員的疲勞酸痛感,都很有幫助。

代表食物種類:漿果類(如紅莓、黑莓)、紅石榴、蔓越莓。

吃可可也能護膚美肌?這裡指的是, 完全無添加反式脂肪,或是精緻糖的 100%純黑巧克力哦!人體研究發現,純可可的抗氧化多酚,有助於皮膚曬傷後的癒合很有幫助;不過,文章中也強調,吃一般市售,摻入一堆加工物的巧克力,對於皮膚保養「沒有幫助」。

代表食物種類:無添加的100%純黑巧克力。

至於吃芹菜是否會造成皮膚變黑?其實,這種曬傷、變黑的問題,是一種名叫「光過敏反應」,屬於食物過敏的一種。而食物過敏百百種,甚至有人會對蜂蜜、胡蘿蔔過敏。所以,若平日攝取都有沒有皮膚不適的問題,則不需刻意避免。

因為這些食物中,也有滿滿的抗氧多酚與微量元素,吃了可以讓皮膚變得更健康哦!

日本健康網站「Lifehacker」建議你除了選擇抗UVB、UVA防止曬傷、皮膚老化生斑之外衣服下的肌膚也應塗防曬、防水防曬乳下水後則須2小時塗抹一次,最後開封防曬也應於當夏用完避免氧化影響其效果。

大多數的人買防曬時都只以「SPF」為基準,但其實SPF主要是表示其保護皮膚曝曬在陽光下的時間長度。例如SPF15跟SPF8比起來多了2倍的防曬時間,但並非多2倍防曬力!

根據美國「WebMD」網站顯示SPF15防曬力約93%、SPF30防曬力則約97%。其Christine Crowder博士表示SPF值30以上效果並不會有所變化。因此他建議可以選用SPF30內的防曬,並於外出前30分鐘塗抹,外出後2小時補擦一次。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