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檢測口臭法 用小蘇打水漱口防蛀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1日訊】每個人口中平均有6億萬隻細菌,其中會造成口臭的「格蘭氏陰性厭氧菌」會分解口腔上皮、唾液、血液及食物殘渣並產生揮發性硫化物。當硫化物與全唾液接觸2小時候,就會產生明顯的臭味,這就是口臭的來源。

台大牙周病科陳漪紋醫師表示,消除口臭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正確的清潔牙齒,將細菌孳生的溫床清除,細菌無法生存,異味自然就少了。

由於牙菌斑堆疊,細菌與空氣隔絕而轉為無氧呼吸,此時產生的酸性物質無法被唾液沖走,就會腐蝕牙齒琺瑯質中的礦物成分,造成蛀牙。而堆積在牙根的牙菌斑也會刺激牙齦,導致牙周組織發炎等疾病,且牙周病患者口中揮發性硫化物的濃度較高,更容易產生口臭。

人是聞不到自己口臭的!4種口臭的自我檢測:

由於口腔後方的軟顎和鼻腔相連,鼻子無法聞到口腔後的氣味,因此常有人被別人說有口臭,自己卻不自覺。即使如此,還是可以用一些簡單的方式,檢測自己是否有口臭:

1.吐一些口水到小杯子或湯匙上,等一陣子之後聞聞看。

2.舔舔手腕,等口水乾之後聞聞看。

3.使用沒有氣味的金屬、塑膠湯匙刮舌苔後聞聞看。

4.使用牙間刷或牙籤伸入牙縫使用之後聞聞看。

台大牙周病科陳漪紋醫師表示,消除口臭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正確的清潔牙齒,將細菌孳生的溫床清除,細菌無法生存,異味自然就少了。除了潔牙之外,還有幾個方法能夠幫助你保持口氣清新:

1 常用嘴巴呼吸會導致口中乾燥,因此盡量用鼻子呼吸、保持口中濕潤,就能減少口臭。

2 綠茶中的茶多酚可以中和口臭;薄荷茶可以清新口氣、消除異味;不含糖的氣泡水,可以預防口乾、幫助牙齒清潔;海鹽水則可以抑制細菌孳生、根除異味來源。相反地,酒精類飲料、咖啡則容易使口臭更加嚴重。

3 日本牙科醫師會醫師大矢浩登指出,冰塊能使口中溫度下降,並減低細菌活性,因此能減少臭味產生,也能同時補充水分。

4 唾液具有殺菌的功效,能夠清除口中細菌及其異味,想像酸的食物、多動動舌頭或是嚼口香糖,都能增加唾液,有助於消除口臭。

小蘇打水漱口法:將食用小蘇打3克放入500毫升的水中充分溶解,於飯後或刷牙完後輕輕含於口中漱口30秒後吐出,500毫升大約可使用10次左右。

小蘇打不只可以和麵粉一起製作美式鬆餅,就連打掃時的去汙、除臭、清潔也都少不了它,價格不高,卻在日常生活中萬用又好處多多,您知道嗎?化學名稱為碳酸氫鈉的小蘇打,如果用來漱口的話,還具有減少蛀牙風險及預防口臭的功效。

導致蛀牙的原因是因為,存在口腔裡的細菌與醣類作用後產生出酸,酸再去侵蝕牙齒所造成。弱鹼性的小蘇打,則可以幫助中和口中的酸性環境,使得口腔內達到酸鹼平衡,維持接近於中性的狀態,減少酸性侵蝕造成蛀牙的風險。

小蘇打水漱口,去口中髒污防口臭:口臭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飲食造成口腔中的酸鹼值下降,酸性與口中的食物殘渣作用之後便會產生臭味。口水在口中其中一個功效就是中和酸性,因此可於飯後或睡前使用與口水有相似效果的小蘇打水漱口,中和口中酸性的同時也有降低口臭風險的功效。

另外因為小蘇打具有研磨效果,可幫助去除舌苔以及口中髒污,並保持牙齦清潔與牙齒白皙,但要注意如果使用的小蘇打水濃度過高,或是一天下來的使用次數太多,則可能反倒造成牙齒的損傷。

日本臨床牙周病學會醫師田尾耕太郎表示,預防蛀牙絕對是牙膏中所含的氟最有效,小蘇打並不可以取代氟的作用,因此不能只單用小蘇打,還是必須要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再搭配小蘇打水漱口進行日常保健,將可有效預防蛀牙發生。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