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開幕日 蒂勒森罕見發強音:中國不民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1日訊】中共十九大開幕日當天,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講,罕見暗批中共「不民主」,以及中共「破壞國際秩序」的行為。這是蒂勒森擔任國務卿以來,對中共最直接、最尖銳的一次批評。

華爾街日報19日報導,蒂勒森18日在主題「美印合作夥伴關係」的演講中稱,今年適逢美印兩國建交70週年,川普(特朗普)總統和莫迪總理致力於強化兩國「富有雄心」的夥伴關係。

就中美關係,蒂勒森指出,中國是一個「不民主」社會,中共有時候不遵守國際規則秩序,但美國重視中美關係,並且美中關係絕對不同於美國同其他民主國家之間的關係。

這是蒂勒森擔任國務卿以來,對中共最直接、最尖銳的一次批評。

蒂勒森說,美國希望發展有建設性的美中關係,但如果中共挑戰國際秩序,破壞鄰國主權,讓美國及其盟友處於不利境地,美國不會退縮。

美國一直視「民主」為國家的根本,林肯總統於1863年演講中所說的「民有、民治、民享之國」,為民主確立了經典的參照。

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認為,在中共那裡一直有民主集中制的說法,實際上只有集中沒有民主。經過幾十年的專制統治,中共已發展成為一個超大規模的、具有黑社會性質的利益集團,同時,中共全方位封鎖真相,剝奪人民的知情權和話語權。

近期,美國兩位共和黨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和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批評中共對律師施加酷刑,呼籲川普行政當局必須批評中共的人權記錄。

今年7月20日,華盛頓舉行「720法輪功反迫害」集會,國會共和黨籍眾議員安.瓦格納的外交政策顧問雷切爾.薇利說:「一個國家的政府竭力控制國民的思想、信仰、踐行和心靈是不人道的,也是一種極大的侮辱。」

「在這裡,在我們國家國會山的穹頂下,我們認識到中國(中共)政府用駭人聽聞的手段對待法輪功修煉者。我們再次重申對他們的支持,」雷提南議員說。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禁聞】川普訪華前 美印深化關係 中共挨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