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政治密碼?聚焦習近平作報告三個瞬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1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所做的報告,成為海內外熱議的焦點。習做報告的三個細節引起外界注意,被認為蘊藏「政治密碼」。

10月18日的十九大開幕式上,習近平宣讀了長達3多小時的報告。

在報告的最後部分,習近平引述了《禮記》中的名句「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緊跟着的一句話是「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

讀到這裡時,習近平先是念「九百六十萬」,然後稍作停頓,重念「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里」。

這個細節引起了台媒的注意。台灣《聯合報》評論文章指,很多人認為這是習近平漏看了一個「多」字,隨後重念修正。但習近平三萬多字的報告,沒有錯漏之處,唯獨此處念了兩遍。兩念相比較,可能是刻意提醒。

文章解析,先念「九百六十萬」是傳統表述,基本可理解為中國大陸的國土,而再加一個「多」字,是要強調國土涵蓋的還有港澳台,這叫「國土意識」的更新;另一層意思,是指在大陸國土之外,還有更多的領土、領海,甚至包括被割讓或侵占的中國領土,這叫「領土意識」。

還有一個細節是,習近平做完政治報告後回到座位,分別與胡錦濤和江澤民握手,這個片段尤其引起外界注意。

按照中共安排座位先左後右的慣例,習左側的江澤民排名應該在右側的胡錦濤之前。但習近平回到座位後,先和胡錦濤握手,再轉身與江澤民敷衍片刻,但很快回身又和胡談笑風生,江澤民則被涼在一邊。

另外,央視播出的畫面中,特別給了習、胡熱情互動的大特寫。而對江澤民,即使習與江握手的鏡頭中,江也被一名記者完全遮住。

外界分析,習近平親胡遠江,是有意凸顯胡、習「打江聯盟」,並顯示江、習對立。

另一個細節是,當主持人李克強宣布散會時,習近平起身就走,與過去領導人做完報告後與主席台上人員寒暄的場景,構成鮮明的對比。習近平走後,大家才陸續起身。

據此前公布的名單,主席台上的中共元老,包括江澤民、吳邦國、賈慶林、李嵐清、曾慶紅、吳官正、李長春、賀國強等一眾江派前常委。

而這些人,很多是習近平和王岐山打虎的目標人物。據港媒披露,曾慶紅、賈慶林、李長春和賀國強等人曾被王岐山多次約談。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