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曝截然不同常委名單 習近平任主席 胡春華重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0日訊】 中共十九大會議進行到第三天,通過了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的建議名單已獲大會主席團通過。不過,外界聚焦的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名單,仍掩藏在重重帷幕的背後。在答案正式揭曉之前,中共各派對外釋放風聲輿論造勢的行動也仍然在持續之中。

就在20日,台灣《自由時報》報導稱,該媒體獲得了一份「提早曝光的名單」。這份剛剛拋出的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顯示:中共高層決策機構將恢復主席制,習近平將擔任中共中央主席、國家主席、軍委會主席;李克強則繼續連任國務院總理;其他新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選則分別是:胡春華、栗戰書、汪洋、韓正、陳敏爾。

據稱,現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將出任中央黨校校長、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會副主席。 這種身兼數職的安排可說是「重用」,而按中共近些年來的慣例,這樣的安排也帶有十分明顯的接班人色彩。

現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則將接棒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國家監察委員會書記。

其餘三人:現任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將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將出任全國政協主席;現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將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

外界高度關注的王岐山尚未出現在這份名單之中。

同一天,香港《明報》則拋出了另一份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其人選為: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栗戰書。

上述被提及的9個人外加王岐山,這些人選當中,基本上習、李、汪、栗這4位是近期海外媒體和香港媒體陸續拋出的各種版本的常委名單上共同認可的人,其他幾人則在不同的版本中輪番被「選入」名單之中。

其中,英國媒體BBC中文網曾經按照中共排資論輩的慣例和法則,就中共十九大上即將出台的常委人選進行了一個概率上的分析。

該文認為:首先,栗戰書成為常委的機會是100%,他的角色是代替王岐山;負責中共人事工作的現任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升任常委屬於慣例,就像當年的宋平和喬石那樣;至於歷仕江、胡、習三朝的王滬寧,也有晉陞常委的機會,而且一旦入常可能會接手中共黨務和意識形態方面的工作。

此外,按照中共的常規,四個直轄市書記都是政治局委員。其中,剛出任重慶市委書記的陳敏爾必然會成為政治局委員,但他成為常委的機會僅為25%; 胡春華能否入常則尚存在「變數」;相比較而言,汪洋比胡春華進入常委的機會更大一些。

至於韓正,雖然有機會成為常委,但其排名不會太高,有可能出任政協主席或第一副總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