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19大為何坐立不安? 英媒:不止是身體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0日訊】中共十九大開幕首日,多次被傳出死訊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出人意料的出現在會場,成為外媒關注的焦點,針對江澤民在習近平3個多小時講話期間睡覺、看手錶,英媒分析說,江不止是身體健康原因,而是對習的工作報告極其「不以為然」。

視頻畫面顯示,十九大開幕首日,江澤民是被人「架」進會場的,儘管有兩人攙扶,但他入座時仍需要雙手扶着椅背才能吃力坐下,而身旁的習近平,對這一幕則扭臉斜視。

在開幕式上,習近平向現場2,338名代表和特邀代表,發表了3小時20分鐘的工作報告。

轉播畫面可見,會議期間,同坐前排的胡錦濤認真閱讀報告稿,還用筆做記錄。而江澤民卻是另一番狀態。

大會一開始,江澤民差不多只精神了5分鐘,他時而拿起一個有燈光照明的放大鏡,舉着一本暗紅色燙金字的小冊子在看,之後就漸漸不行了,哈欠連連,進入睡眠狀態,期間多次醒來抬手看錶,大會進行兩個半小時後,江的隨從走過來與他耳語一會,從江的表情來看,似乎表示不必出去休息。

有分析認為,在習近平做工作報告期間,江「歪頭閉眼」打瞌睡,只有在鏡頭對向他時,才勉強打起精神,并多次抬手看手錶,這不止是身體健康問題,而是對習所做的工作報告表示不滿。

英國《衛報》報導說,江澤民在開幕式上打哈欠、頻繁看錶等,身體語言有某種暗示的話,那就是他可能對習近平3個多小時關於中國政治進入「新時代」的報告極其「不以為然」。

據悉,習近平的工作報告,開篇第一項的主題即為「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 而江澤民在執政第一任期,在黨代會發表工作報告時,總結過去用的主題只是「過去五年的工作」,較為平實,沒有任何情感色彩和評價。

從現場直播畫面可見,習近平宣讀完「十九大」報告後,在回到座位前和已經起身等候的胡錦濤握手幾秒鐘,攝影機一直對着他們轉播,給予定格式的大特寫。然後,習轉身與江握手,但官媒畫面沒有出現握手鏡頭,江被攝影師遮住看不見人。

習近平坐下後,側過身來繼續和胡錦濤談笑風生,但在官媒畫面中沒有顯示習與江有交流。

會議結束時,習近平再次與胡錦濤握手寒暄告別,而在習轉身時,江澤民伸出手來等待與習握手,習雖然雙手相握,但明顯是敷衍,且沒有眼神交流,然後,習沒做停留的揚長而去。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說,習在開幕式上有與江握手的鏡頭,被有些人解讀為似乎要破除「習要打江」的傳聞。不懂中共政治的人且莫為這表象所迷惑,因為在沒有撕破臉皮前,哪怕幕後刀光劍影,表面的團結也是要維護的。

而且,如果注意到中共官媒的表述,將江的名字放在所有現任政治局委員之後,而非如以往一般列在第二位,以及央視鏡頭在主席團成員上台時突出強調習近平,習講完話後率先與起身的胡錦濤握手、寒暄,而後才轉向旁邊的江澤民象徵性的握了下手,那麼,就可以明白「團結」確確實實只是在表面,背後的博弈一直沒有停止。

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借十九大鞏固權力,而中共眾元老集體現身,被認為是為習近平背書,習5年反腐中被重點打擊的江派陣營最為尷尬。因為習近平5年反腐,把江的心腹大將一個個都打了下去。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江澤民參加十九大,等於被迫公開承認整肅自己的習核心,可以說是最難堪的羞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江澤民被「架」進19大會場 習近平扭臉斜視
相關鏈接: 黃山老僧預言成真?江澤民19大露出「蛤蟆指」
相關鏈接: 流星墜滇指向江澤民兩種結局? 高人預言有大戲
相關鏈接: 江澤民會場3次望向胡錦濤 胡毫不理會
相關鏈接: 江澤民「掛號」十九大 當局擔心死在會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