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明年3月底退位 「平成」走進歷史 官方否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0日訊】日本媒體報導,天皇明仁或將於2019年3月底退位,4月1日由長子德仁親王繼任登基,並改用新年號,「平成」年號將走入歷史。不過官房長官菅義偉否認這項說法,強調天皇退位的時程,還沒有做出最終確定。

年屆83歲高齡的日本天皇明仁,曾動過心臟手術與接受過前列腺癌治療,去年罕見的在公開談話中表示,他擔憂自己年事已高,恐無法克盡職責,暗示有意退位,震驚全國。

關於天皇退位的特例法制定,「朝日新聞」今天引用多位不願具名消息人士報導,整件事的正式程序日本政府已進行到最後階段。屆時,日本政府將會在本週眾議院選舉後,於11月開始新會期時,進行首相等三權首長和皇族一同召開「皇室會議」。

媒體也報導,原本預定2019年開春由明仁天皇退位,但鑑於過年期間,天皇仍有眾多宮中事務要辦理,加上2019年1月7日為昭和天皇逝世30周年,因此日本政府最後調整於4月1日由德仁親王繼任登基。

屆時「平成31年3月31日」,也就是由1989年明仁的父親昭和天皇過世後開始使用的平成年號,成為紀年的最後一天,2019年4月1日起新天皇登基,就會使用新的年號,但新年號在明年年中才會公布。

由於明仁天皇退位算是日本戰後憲政史上首次,寫下近200年來,第一個天皇退位案例。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官房長官菅義偉否認這項說法,因政府考量到可能會影響民間生活,強調天皇退位的時程,還沒有做出最終確定,現在就拍板定案,實在很困難。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