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瘦身的食物大公開 你都吃過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0日訊】《我不是教你減重》作者邱成湦認為要健康瘦,攝取均衡營養是首要條件。不必特地倚靠外來的保健食品來補充營養,通常只要選取高纖、低油、低糖分這類型的食物、或是以新鮮、天然的食物做為主要選擇,就能達到健康瘦身的效果。

地瓜曾連續三年被世界衛生組織評選為健康食品最佳蔬果及最佳蔬菜的前六名,其豐富的營養也被營養專家甚為推崇。地瓜中的纖維質能促進腸胃道蠕動,有助於排便瘦身,是價廉物美的瘦身食品。但地瓜澱粉含量較高,糖尿病的患者不宜食用太多地瓜。

番茄由於熱量低,每100克的番茄熱量不到20卡,不容易囤積脂肪,是天然的減肥聖品。番茄中豐富的維生素A及維生素C具有護膚功效,茄紅素也有抗氧化的作用,是預防癌症及其他文明病的小尖兵。蕃茄除了能減肥瘦身,還能預防高血壓、糖尿病、癌症等。

俗話說得好:「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蘋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以及鉀、鈣、鎂、鐵等礦物質,是健康的優良食品。蘋果含鉀量較高,含鈉量較少,多吃可以降低血壓,對於肝臟病、腎臟病、風濕、痛風也頗具療效。蘋果中的果膠遇水會膨脹,吃蘋果再喝些水,會產生飽足感,但坊間的蘋果減肥法不可取,只吃蘋果會造成營養不足。

花椰菜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與纖維質。膳食纖維可增加膽酸、膽鹽排泄,並促使肝臟將體內的膽固醇轉化成膽酸,妨礙腸道吸收膽固醇,進而降低血中膽固醇;維生素C能有效美白嫩膚,提高免疫力;纖維質則能增加飽足感,減少進食量,並能潤腸通便,預防脂肪與毒素堆積,達到瘦身效果。

黃豆為豆中之王,所含蛋白質中的氨基酸組成比較接近人體需要,在質與量上均不輸給動物蛋白,有「植物肉」與「綠色乳牛」之譽。若吃黃豆減肥,不只可補充均衡的蛋白質,也能達到排毒塑身的效果。

而黃豆含有植物雌激素(Isofkavones)、卵磷脂、纖維質,植物雌激素,有助於減輕更年期潮紅等症狀;卵磷脂可去除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並且軟化血管,能預防高血壓與冠心病;纖維質可潤腸通便,預防便祕及腸癌。

鱈魚富含EPA、DHA與omega-3脂肪酸,對心血管系統有很好的保護作用,能預防心血管疾病,且具有高營養、高蛋白的特性。在北歐國家和葡萄牙等地,人們將鱈魚稱之為「液體黃金」,鱈魚肉質鮮嫩,吃了容易被身體吸收,又不容易發胖,相當適合減重者食用。

芹菜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胺基酸、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C、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而芹菜葉中的營養價值又比芹菜莖高。芹菜所富含的營養素,有降低膽固醇吸收、預防心血管疾病及延緩餐後血糖升高的作用,可以保護心臟血管、更可以降血壓,對肥胖合併高血壓的患者而言,是最好的食物之一。

蘆筍富含多種氨基酸、蛋白質和維生素,其所含的葉酸、類胡蘿蔔素及高含量的鉻元素可以調節血脂及血糖濃度;高纖維質則能促進胃腸蠕動,減少毒素堆積,預防便祕。此外,蘆筍的熱量低,是肥胖合併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食品。

燕麥富含的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營養,且同時含有可溶性纖維與非可溶性纖維兩種,可溶性纖維可降低膽固醇,也可幫助血糖穩定;非可溶性纖維可幫助消化、排便,減少肥胖的發生,並能有效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大腸癌等。另外,可溶性纖維也會吸收大量水分,增加飽足感,非常適合想瘦身的人食用。

薏仁有豐富的蛋白質與維生素B1及鈣、磷、鐵等礦物質,長期食用可以使皮膚光滑細嫩、改善青春痘,並能去斑除粉刺,具有美容功效。《本草綱目》記載:「薏仁能健脾益胃,補肺清熱,養顏美容,輕身延年。」經常食用薏仁可以利尿消腫,有助於改善水腫型的肥胖。

優酪乳含有豐富的乳酸菌,可增加體內益菌,減少壞菌形成,並能促進胃腸蠕動,清除腸道中的壞菌,使得皮膚更加柔嫩光滑。多喝優酪乳可以提高免疫力,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提高新陳代謝,抑制脂肪分解。

蝦子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幾乎不含碳水化合物。而蝦殼中豐富的甲殼素,對減少脂肪的吸收有很大的功效,也能降低膽固醇,近年來常被用來做成健康食品。而蝦子也與烏賊一樣含有牛磺酸,很適合高血壓或心血管的患者食用。

香蕉富含蛋白質和磷、鉀、維生素A、C與B群等營養素,除此之外,香蕉還有一種能幫助人腦產生5-羥色胺的物質,它能減輕心理壓力、去除憂鬱,因此歐洲人稱香蕉為快樂之果。而且,香蕉富含鉀質,鈉含量很低,能預防中風和高血壓。不過因香蕉有豐富的澱粉,吃多容易發胖,建議適量即可。

櫻桃含有鉀質、纖維素、青花素、維生素與鐵質等,能預防貧血、增強體質、美容養顏,還可以預防癌症。但櫻桃不宜食用過多,吃過量可能會引起鐵中毒或氰化物中毒。

牛蒡所含的寡糖及膳食纖維,可健胃整腸、消脹氣、改善便秘、避免宿便,減少毒素在腸內的吸收。另外,牛蒡中的菊糖,可幫助腸內繁殖有益菌。牛蒡可煮成牛蒡茶隨時飲用,能清熱解毒,但牛蒡性寒,女性體質虛寒、或經期間、產後間應該少吃。

蓮藕富含優良的澱粉質、維生素B1、C與鐵質等營養素,具有清涼退火、補血助眠的功效。蓮藕的高纖維,可潤腸通便,是預防便祕最佳食物,且有利尿作用,亦有助於排泄體內停滯的廢物,淨化血液,消除脂肪,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

紅蘿蔔有「小人蔘」之稱,其豐富的β-胡蘿蔔素是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增強免疫力,清除自由基,是防癌小幫手。而且胡蘿蔔有含量很高的山奈酚與綠原酸,山奈酚能降低血脂,促進腎上腺素的合成;綠原酸則可以延緩肝醣轉換成血糖的速度、與腸胃道吸收糖分的作用,能有效預防血糖的升高。此外,紅蘿蔔的含鉀也相當豐富,最適合肥胖合併糖尿病與高血壓症狀的人食用。

苦瓜具清熱、解毒、降火的功效,且具有低熱量、低脂肪、低糖的特性,很適合減肥的人食用。而現代藥理試驗發現,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又稱皂素,是廣泛存在於植物界的一類特殊的甙類,它的水溶液振搖後,可生產持久的肥皂樣的泡沫,因而得名〉,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可以延緩血糖的上升。

苦瓜的營養素幾乎是所有瓜類中含量最高的,它的維生素C是番茄的7倍,蘋果的15倍,不但能美容養顏,還能增進人體的免疫力。

鳳梨含有有機酸和維生素A、B、C等,其中的蛋白質分解酵素更能幫助蛋白質的吸收與消化,如果在吃完肉類或油膩的一餐,食用鳳梨可以有效分解脂肪,對瘦身很有幫助。鳳梨還有「腸道清道夫」之稱,可以清除腸道中的毒素,預防便秘,同時還有利尿消腫的作用,對預防高血壓也有一定的功效。

另外,日本學院社所撰的《生活妙點子1000招》,教你怎樣吃的妙、吃的瘦!

玉米鬚自古以來就是利尿食品,但它和化學利尿劑有不同的效果。玉米鬚的效果比較慢,是對身體沒有壓力的好藥材。小便不順暢、身體浮腫持久不退時,可以嘗試。一開始的量要注意,先一次用20公克燉茶喝,慢慢再加量。最好視個人體質遵循中醫師的指示。

養樂多活化益菌。大便在腸道停留太久,它所產生的毒素就會被人體吸收,身體較弱的地方就可能產生病變,也可能使體重增加。養樂多可以把腸內益菌活性化,把腐敗的宿便排出。還有治療小瘡疤和青春痘的功能唷!

枸杞子茶有助減肥。想要減輕體重,把飯量縮減,耐不住飢餓而沒辦法持久,可以輔助瘦身的食品枸杞子。如果食慾步錯卻還是為便秘所苦,在煮茶時放一些熱地黃和甘草,量比枸杞子少點即可。

芹菜富纖維質,分水芹與旱芹。水芹只要用水燙過就可以吃,因為是富含維他命的無機物,鈣質也很豐富,鹼性又強,可以抑制血液酸化,還可以預防咳嗽、痰、健胃、痔瘡和利尿等,更可以抑制旺盛的食慾,所以也被公認為瘦身食品。可以用20~30公克的水芹加水煮來當茶喝,或是搾成之來喝都可以。

紅豆可以排除身體浮腫現象,又有利尿作用,對肥胖的人來說是一種很好的食品,拿紅豆15~20公克在水裡泡好,然後煮來喝,如果可以在飯前引用,那麼飯量就會減少,效果會更好,一天喝三到四次。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