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話裡有話? 赴貴州組討論稱:不會見好就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0日訊】中共十九大進入第二天會程,各代表團展開分組討論。習近平19日上午參加貴州代表團討論,強調反腐「永遠在路上」,不會見好就收。

港媒19日報導稱,習近平在貴州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在反腐問題上,不能有差不多了鬆口氣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也不能有初見成效見好就收的想法。反腐「永遠在路上」。

此次19大上,反腐工作是一個重要話題。當天上午,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在主題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記者會上稱,過往監管確有「寬鬆軟」時期,讓孫政才、蘇榮、王珉、周本順等腐敗分子「兩面人」有可乘之機。

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當天出席金融系統代表團分組會議時,更特別指出,孫政才與周永康、薄熙來均涉「篡黨奪權陰謀」。

當局首次在十九大這麼重要的場合,公開指孫政才涉篡黨奪權,孫未來結局被認為不妙。另外,孫政才案還被認為極有可能拔出蘿蔔帶出泥,引爆中共官場巨變。

孫政才被指是江派在十八大上推舉的中共接班人,在十九大前夕,孫被突然拿下,中紀委指,孫政才肅清薄王遺毒不力。

此次十九大,反腐工作是習近平5年執政的一大亮點。楊曉渡表示,自十八大以來,當局以習近平為核心,堅決打老虎、拍蒼蠅。5年來中紀委共立案調查超過154萬宗案件,近6萬人被移送司法機關,8900人是廳局級幹部。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令計劃等高官被查處;中委、候補中委42人,中紀委9人,基層幹部27萬多人被處理;追回外逃人員3500多人,其中涉及「百名紅色通緝令人員」的48人。

對於反腐工作的成績,習近平聲稱,不會見好就收。有分析認為,未來反腐仍是當局工作的重心。

楊曉渡介紹,明年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將與中紀委合署辦公,目的是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屆時,「反腐敗的力量會更集中,反腐敗覆蓋面會更廣。」

此前,有分析人士猜測,王岐山或入主國家監察委,繼續主掌反腐工作。這個新角色,更被戲稱為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之外的「第8號常委」。不過,目前,王岐山去留仍未水落石出。

楊曉渡最後表示,十九大以後,中紀委仍會重點打擊腐敗高官,其中政治和經濟腐敗相交織的,是打擊的重中之重。

此前,有海外評論人士認為,中共最大的貪官江澤民與曾慶紅不落馬,習近平的反腐工作就不算徹底,並有可能遭到江派反習聯盟的反撲。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