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最大的五七幹校——鯉魚洲

【新唐人2017年10月19日訊】所謂的「五七幹校」,是文革時根據毛澤東《五七指示》所辦的勞改農場。數百萬知識份子被驅趕到那裏接受所謂的勞動改造。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來看中國最大的五七幹校——鯉魚洲

江西省鄱陽湖畔有一個鯉魚洲,1969到1971年,這裡一片蠻荒,而中國最大的五七幹校就在鯉魚洲。

旅美華人黃肖路:「鯉魚洲是鄱陽湖比它高,在鄱陽湖那兒圍一個堤,就是叫圍堤造田。一個很高的堤,底下一個窪坑,就是鯉魚洲。」

旅美華人黃肖路的父親是中國著名的水利工程學專家,清華大學教授黃萬里。他堅持反對三峽水利工程,被打為右派。1969年10月,軍委「一號通令」下,北大、清華陸續有六千精英被下放到鯉魚洲,黃萬里和妻子就是其中一批。

黃肖路:「到走的那天我就去火車站送他們。清華大學這一趟有帶著家屬的,可能去了幾百人吧。然後大家都坐在硬席座車廂,一個個還得裝得好像多麼高興,光榮的要成為五七戰士了。但是有好多送的家屬,車一開就哭了。」

鯉魚洲是大躍進時期圍湖造田的產物,釘螺螞蝗遍地,血吸虫病氾濫,還頭頂著堤壩決口的風險,因此早已被當地農民廢棄。但環境惡劣正是鯉魚洲被選中來改造知識份子的原因。軍宣隊按軍事編製把知識份子們分為連、排、班,讓他們日以繼夜的開墾。

1970年過年時,黃肖路挑著行李,去鯉魚洲探望父母。

黃肖路:「我在那兒的兩個星期,我爸他們從來沒歇過一天,老是從早上8點,到晚上才下工。很累很累的。」

黃肖路說,母親當時體重只有90斤,卻要挑100斤的擔子。71年大暑天,父親每天發燒也不被允許休息,差點喪命。

黃肖路:「71年是特別特別熱。有一天他就中暑了。勞動完了以後,走不動就摔倒了,趴在地上。他一看整個鯉魚洲沒有一棵大樹可以乘蔭涼,遠遠的有一個打穀場。後來我爸就在地上爬,他說,我今天要是能爬到那兒再暈倒,我就活了。」

黃萬里教授爬到打穀場後暈倒,後來被人救回,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幸運,1970年4月18號,法國文學研究專家盛澄華一頭栽在農田裏,再也沒有起來。還有人被翻倒的卡車砸死,或者幹活時累死。

諷刺的是,辛苦的開墾並不能改善生活,只是單純的懲罰性勞動。黃萬里教授因為提議用自行車代替人運沙子,被軍代表大罵,並全農場廣播批判。人們即使收穫了糧食蔬菜,養大了豬,伙食仍然得不到改善。據北大教授嚴紹璗回憶,物理系八個年輕老師到鄱陽湖對岸為集體尋找吃食,不幸遇浪翻船,無一生還。另一名老人因捨不得吃一顆鹹鴨蛋,放到變質,最後因食物中毒去世。

而血吸蟲病的蔓延使得不少人出現了腹腫、肝大等症狀,農場醫療手段有限,情況不斷惡化。根據廖太燕收集整理,當時南昌的各大醫院住滿了北大,清華的五七戰士,經普查發現80%的人受感染。1969年,清華教職員工染上血吸虫病的確診者747人,懷疑待查者達1111人,第二年患者突破了千人。

除了勞累和血吸蟲病,鯉魚洲更難熬的,還有精神折磨。軍代表、政治指導員、工宣隊想法設法修理這些知識份子,天天晚上開會,搞活動批鬥,鼓勵相互揭發。在所謂的「一打三反」中,黃萬里教授被打成了所謂的美蔣特務。516運動清理階級隊伍中,陳貫良被逼自殺。

從1969年到1971年,幾千名中國知識精英在鯉魚洲經歷了人間煉獄。北大中文系主任陳平原教授,形容鯉魚洲是毛澤東改造不聽話的知識份子的中國版「古拉格群島」。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