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這種豆芽菜有毒 專家教你挑選去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9日訊】總有黑心商人為了賺錢,讓毒豆芽菜再流入市面,不過請放心,專家們已經準備好告訴我們如何挑選、清洗與保存豆芽菜,既能避開黑心商人的計謀,又能吃到豆芽菜的營養美味!

很多菜農用荷爾蒙除草劑讓豆芽菜莖長得更肥美,也有菜販摻入漂白劑讓豆芽菜看來更白。無毒專家白佩玉表示,如果看到豆芽菜又白、又胖、又直,幾乎沒有鬚根,上面長出來的芽葉很小、顏色又很淡,拿起來聞又有刺鼻味,代表種植過程加入了不該加的東西,不要買。

相對來說, 看起來沒有那麼漂亮,像是顏色偏黃、彎彎曲曲、有鬚根有葉子,反而比較安心。

和信專業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表示,除了購買時聞聞看是否有自然的豆香味、鬚根長一點其實沒關係外,買回家後的清洗階段也可預做處理,方法很簡單:在水中浸泡 60 分鐘以上即可。

若還是擔心吃進殘留的農藥,可以把最容易殘留的頭尾都切掉,就可安心。

清洗過的豆芽菜要怎麼保存?日本營養師暨時令蔬菜料理家伯母直美建議,將豆芽菜放入容器,倒入適量的水,再放入冰箱冷藏即可,如果一時沒有烹調,需經常換水。

豆芽菜也可以冷凍保存。日本入口網站 naver 建議將豆芽菜水煮,再用冷水冷卻。之後將豆芽菜上的水用廚房紙巾吸乾,再分成小份,用保鮮膜包起即可冷凍。

另外,根據歐洲臨床營養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最新公布的研究資料,一項由澳洲與越南合作的研究結果發現:大豆製品可以有效預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綠豆芽與黃豆芽同樣有奇效。

這個由澳洲科廷大學主導的研究團隊表示,第二型糖尿病近年來在東南亞快速蔓延,過去更是有統計指出,光是胡志明市就有11%的男性及12%的女性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這次研究便找來了年齡介於40歲到65歲不等的糖尿病患者共599人,分析他們與同樣人數及年齡的健康民眾,針對大豆異黃酮及黃豆製品攝取量,對第二型糖尿病預防的能力進行統計。

由於大豆異黃酮一直以來都被視為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的關鍵營養素,研究團隊發現當民眾攝取大量的大豆異黃酮時,其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比攝取量不足者低了65%。而以黃豆製品為指標時,攝取足量者則比起不足者,在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上低了69%。

研究團隊也認為,這項研究證明除了大豆異黃酮之外,豆類仍有其他營養素可以幫助民眾預防第二型糖尿病。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究中的黃豆製品雖是指豆芽菜、豆腐及豆漿,但是豆芽菜中因綠豆芽較為平價,多數民眾比起黃豆芽之外更頻繁食用的是綠豆芽。研究團隊也因此針對綠豆芽的食用量進行另外的分析,最後發現綠豆芽與黃豆芽同樣有效,而且效果相當。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