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討論習近平報告 胡春華陳敏爾「各說各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9日訊】中共十九大18日在北京開幕,會後各地代表團圍繞習近平宣讀的報告進行討論。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稱,廣東將堅持以習近平為核心,響應新時代中國思想;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則強調清除「薄、王」遺毒。

10月18日,習近平在十九大工作報告中闡述了新時代治國理念。隨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在代表團討論會上積極響應,並表示,廣東將堅持以習近平為核心,以新時代中國思想為指引做好各項工作。

習近平還在報告中指出「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在代表團討論會上回應並強調,要堅決清除前重慶官員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

2012年,有江派色彩的薄熙來、王立軍分別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副市長。十九大前夕,接替薄的重慶前市委書記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下台。陳敏爾接手任重慶市委書記。

外界認為,孫政才落馬的影響比周永康更甚,孫被指是江派推舉的中共接班人,習近平拿下孫被指是斷了江派人馬的後路。

習近平的親信陳敏爾入主重慶未滿10日,就有15人被免職,46人獲得新任命。外界認為,如此快速的大規模人事調整,表明陳敏爾上任伊始,就在重慶官場著力清除「薄王遺毒」,以及孫政才在重慶遺留的政治痕跡。

陳敏爾與胡春華都曾被外界看好,有機會在十九大入常。不過,海外傳出的最新名單指,陳敏爾和胡春華雙雙出局。

胡春華與孫政才同被視為中共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但有消息稱,孫政才落馬後,胡春華曾經主動要求不入十九大常委。

而陳敏爾雖被視為習近平的親信,但因資歷太淺,現在僅是普通中委,接任重慶市委書記剛滿3個月,跳級入常難以服眾。習近平在最終權衡中暫時放棄了陳敏爾,但他將是二十大入常的熱門人選。

分析認為,如果胡春華、陳敏爾今屆不能入常,「十九大」將是一屆沒有接班人的中共黨代會,也意味著習近平將打破政治規矩。

大陸學者章立凡對此表示,十九大有無接班人沒有意義。如果習近平在5年後的二十大不打算退休,所謂的接班人也只是虛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