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規將成歷史 中紀委或併入監察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9日訊】中共調查違紀黨員的「雙規」措施改變。習近平在19大报告上表示,將制定國家監察法,用「留置」取代目前對違紀黨員採取的雙規措施。

中共19大18日上午在北京開幕,習近平向大會提交報告。報告在第13部分提及,要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和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習近平在該部分報告中說,要制定國家監察法,賦予監察委員會職責許可權和調查手段,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

「兩規措施」是目前中共紀律檢查委員會處理違紀黨員的方式,即有關人員需「在規定時間、地點就案件所涉及的問題作出說明」,俗稱雙規

中共在2016年11月決定成立檢查委員會,並將山西、北京和浙江三省市作為試點。習近平的報告說,要把試點工作向全國推開,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

「打虎拍蠅」是習近平任內的一項重要成就。五年來,被審查的縣處級以上幹部超過7萬人,鄉科級以下幹部以百萬計。

習近平說,當前中共的反腐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反腐永遠在路上。習近平在報告中還警告,中共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