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政法委被王岐山「耙」了一遍

執掌中共司法部長達12年的吳愛英在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證實落馬,成為繼周永康、周本順、李東生、王建平之後,被查辦的第五名前中共政法委委員。

回頭梳理,在五年任期內,「打虎掌櫃」王岐山已把政法系統高層狠狠「耙」了一遍。中共中央政法委作為一個議事協調機構,有幾個基本的成員單位——公安部、國安部、司法部、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武警部隊、軍委政法委。

如今,公安部被「耙」出了三隻老虎,分別是前副部長李東生(兼中央610辦主任),前常務副部長楊煥寧、前政治部主任夏崇源。

國安部明面上只「耙」出了前副部長馬建。從海外媒體披露的信息看,實際並不只這個數。與馬建共事的前副部長陸忠偉因為祕書陷入間諜案,已黯然去職,還有一名副部長邱進(到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接王立軍的那位)似乎也已被絆馬索絆倒。

司法部,吳愛英是緊跟她的山東老鄉、前司法部政治部主任盧恩光倒臺的。

最高法院,有前副院長奚曉明被揪下馬。武警部隊,前司令王建平被查。

前軍委政法委書記(兼軍委紀委書記)杜金才作為郭伯雄的蘭州軍區嫡系,能否安全著陸也是個不小的問號。

最高檢察院目前是最平靜的一個單位,這個反貪總局駐紮的地方,如果也給揪出老虎來,還真是個絕大的諷刺。

還有一個很多人忽略的前中央政法委成員單位——民政部。這個部門已經有兩隻老虎在嗷嗷叫,分別是前部長李立國、副部長竇玉沛。

此外,眾多被打落馬的省級政法委書記和公安廳局長(朱明國、蘇宏章、武長順、秦玉海、何挺等)在此不贅述。

中央政法委被整肅,最亮眼的當然是江派大員、「政法沙皇」周永康,連帶算上前中央政法委祕書長周本順。

如果翻查資料,會發現中共中央所有議事協調機構中,其它委員會(如中編委、文明委)及眾多「小組」(如外事、財經小組)中,其「總舵」和成員單位被「耙」出眾多老虎的,政法委是獨此一家。

這是何因呢?有一明一暗兩個原因。明面上,是政法系統在周永康掌權期間膨脹為「第二中央」,並有政變圖謀;暗面上,是殘害人權、尤其迫害法輪功方面血債纍纍,最終被老天爺清算。

我們都知道,政法委單位與其它黨政機構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其有「槍」(真槍+國家強力機器)。「槍」,正用可保國衛民,但如果作為害人的工具,「槍」的濫用帶來報應的反作用力之大也是用「槍」者始料不及的。

兵者,凶器也,多行不義必自斃。這對周永康們今天的下場,可算是最應景的警句了。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