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亞太行日程 陸媒盤點此行看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8日訊】白宮公佈美國總統川普11月上旬的亞太之行的行程安排後,有陸媒盤點了川普此行的若干看點

據白宮10月16日公佈的川普亞洲之行的行程,川普從11月3日至14日期間,將先後訪問日本、韓國、中國、越南和菲律賓這5個國家。其中,訪問中國的時間安排在11月8日至10日。

白宮稱,川普將通過這次的亞太之行,重申對美國盟友和夥伴關係的承諾,以及美國在該地區的領導地位。

陸媒《大白新聞》日前根據白宮公佈的行程安排,盤點了川普亞太之行的一系列看點

川普這次出訪的第一站是夏威夷,此站的看點是川普「聽取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簡報」。

第二站,訪問日本的看點在於「向世界展示日美同盟的堅固紐帶」,重點在於川普與安倍晉三舉行會談後還將會見遭朝鮮綁架的日本人家屬,以此表達「日美聯手對付朝鮮的決心」。

第三站:對韓國進行25年來的首次國事訪問。雖然川普此行的時間安排上在日本是3天2夜,而在韓國為2天1夜,難免有「厚此薄彼」之嫌,讓部分韓國媒體感到不滿和「不安」。

不過,川普這次到訪韓國是以「國事訪問」的名頭前往,這一點也引起了韓國媒體的關注。

據了解,通常外國元首訪韓形式分為國事訪問、正式訪問、工作訪問和私人訪問。不同的訪問形式,其禮遇規格也有所不同,而國事訪問的禮遇屬於最高規格。

上一次美國總統對韓進行「國事訪問」是1992年喬治·布希擔任總統期間的事。

因此,有韓國媒體發文分析稱,川普總統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反映出美方對於韓美關係的重視」。

第四站:訪問中國的看點在於中美高層互訪頻繁的政治背景。

報導表示,在川普訪華前夕,中美高層互訪頻繁。習近平與川普海湖莊園的會晤,以及在德國漢堡再次舉行會晤以來,中美雙方的領導人及各層級一直保持著密切的溝通與交往。這種情況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第五站:越南之行的看點是出席APEC會議。

據報導,川普11月10日將前往越南峴港,參加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演講,講述美國對於自由和開放的亞太地區的願景,強調該地區在推動美國經濟繁榮方面的重要作用。之後,川普將會晤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

第六站:川普的菲律賓之行的看點是出席東盟成立50周年慶祝活動,然後會晤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早前,由於杜特爾特的鐵腕禁毒遭到美國媒體和一些人權團體的抨擊,因此他曾公開誓言自己在任期內乃至以後「絕不訪問美國」。

不過,今年8月杜特爾特會見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時,態度卻發生了大反轉,自稱是美國「謙卑的朋友」,認為菲律賓與美國是「盟友」關係。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